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四川城市 要走个性化发展战略
  时间:2010-8-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

       昨天的峰会上,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博士发表了名为《四川城市要走个性化的发展战略》主题演讲。他指出目前四川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存在的不足,并强调需要从城市建设、城市精神、名城古镇打造、城市品牌等方面,进行个性化城市的规划和建设。

       城市建设:

       城市没文化是空城死城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城市是一座空城,甚至是死城。”李后强认为,打造个性化城市关键在于唤醒城市文化。城市形象设计要根据自己所在城市的民族、历史、文化、环境等特点,塑造具有自己特色的城市形象。

       通过一系列的规划和打造,让自己能在全球化的形势中保持城市的个性和特色,既表达世界性的共同主题,又展示地域文化特征,既具有时代性,又承袭历史传统。

       李后强认为,四川历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名城古镇较多,为发展城镇文化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与省外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他将四川的问题总结为“六个太多”即:雷同模仿的太多,粗制滥造的太多,牵强附会的太多,急功近利的太多,新旧强加的太多,把历史文化当成包袱和口号的太多。

       城市精神:

       是城市民众的气质和秉赋

       城市精神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李后强表示,城市精神是城市民众群体所拥有的气质和秉赋,这种气质和秉赋体现着市民群体的价值共识、审美追求、信仰操守。

       他认为,城市精神提炼应遵循前瞻性原则、本土化、柔性和全民参与4个原则。要考虑时代潮流、文化走向等因素;也要注意地区文化的传承和民族文化的传承;潜移默化地陶冶人、感化人;通过广泛宣传和征集,引起全民关注,主动自觉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城市品牌:

       经营城市经济的必需品

       城市的景观特色构成的城市形象,是城市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城市形象必将有力地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城市综合竞争力,激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些欧洲国家一直以来就是国际性的旅游城市,城市虽小,却有浓厚的地域文化与鲜明的个性化形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世界旅游最热门的地区。因此在城市经济的经营发展中,必须积极地打造专属于自己城市的品牌。

       城市形象:

       城市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

       李后强认为,只有塑造出独特的、民族的、个性化的城市文化与形象,才能产生巨大的城市凝聚力,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城市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因此挖掘、发现、升华具有民族性、地方性、个性化的城市文化,进行城市形象设计,就成为当前我国城市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