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大城市群 将改变城市格局
  时间:2010-8-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vivi【字体: 】【收藏】【关闭


  二级城市未来可能会消失

  未来的城市发展与企业成长过程一致,先由小变大,再到集团化、规模化营运”。对普通市民而言,这样的预言恐怕显得离奇。而对于四川省营销协会会长、川大经济学教授李蔚看来,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的加快,这看似不可思议的发展过程,将离我们生活越来越近。他甚至断言,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升级,二级城市会随之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由一个特大中心城市,带动多个卫星城市的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格局。

  大城市群

  是区域共谋发展的载体

  “卫星城、中心城市、大城市群……”这些新型词语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一些城市研究报告中。“什么是大城市群?”相信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依然一头雾水。而在四川省营销协会会长、川大经济学教授李蔚的“词典”中,这些词语早已不再陌生了。以上海为中心城市,形成的长江三角洲就是一个大城市群。依托一个中心城市,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大城市群模式,在被国内很多区域借鉴和复制。未来,拥有得天独厚的成都市,因其具有德阳、绵阳、广元、乐山、雅安等多个城市龙头作用,就可能形成以成都为核心的大城市群。

  早在1961年,法国地理学家哥特曼在他出版的《大城市群》一书中,就率先提出了“大城市群”概念。在这本书中,哥特曼把美国东海岸5个大城市圈,连接成了一个3000万人口的地区。哥特曼把这样一个地区,总称为一个大城市群。而在哥特曼看来,所谓大城市群,就是由一个大城市或超大城市为核心,将邻近一批卫星城市串联起来,构成具有一定特色的城市群体。在这个城市群的集中表现,将是一个人口和产业高度密集区。

  按城市圈区域平面形态划分,可分为不规则的“多边状”、“放射状”和“带状”3种。不难想象,哥特曼提出的城市发展理念,在他的那个时代简直不可思议。但是,随着时代发展,交通网络的不断提升,这些曾受到一个时代“炮轰”的理论,正逐渐演变成了现实。今天,在不少社会专家看来,大城市群的基本概念可以认为是多个大城市圈聚合而成的一个高密度、关联紧密的城市空间。

  推动经济

  三大城市群功不可没

  事实上,我国目前已有三个城市群浮出水面,逐渐形成未来中国城市框架的基本格局。这三大城区群,分别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一个是以北京、天津为核心的大北京城市群;另一个则是以广州为核心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这三个城市群好比三个巨大的增长极,集聚效应日渐明显,尽管这里的总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7.53%,土地占全国的1.24%,但GDP却占全国总额的30%,利用外资额高达73%。这样的城市群,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犹如一盏灯塔,为中国未来城市“集团”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李蔚看来,城市群的形成过程,必然是各城市之间关系越来越密切的结果。这一形成过程中,经济相对发达、交通条件相对优越的城市,由于对相邻城市之间的流动性加速,其优势日益凸显,并逐渐起到龙头作用。而其商业、娱乐、生活等功能,也逐渐向相邻城市辐射,从而使紧邻的城市功能逐渐削弱,而变得自觉地向中心城市靠拢。

  从全球看,目前世界上著名的城市群都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如美国东北部城市群等,都是处在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内。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之所以能有较快和较高层次的经济发展,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一地区的城市群结构正在形成。可以说,城市群是其所处区域内经济增长速度最快、最具活力、潜力最大的地区的载体。

  城市发展

  我省可能诞生两大城市群

  无论从现实看还是从理论上看,城市群对其他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都是无可置疑的。这种辐射既包括中心城市对群体内其他城市的辐射,也包括城市群整体对其他地区的辐射。城市群内部的其他城市和区域内部的其他地区由于受地理位置、传导机制、接受能力和回流作用等因素的影响,而接受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不同程度的经济辐射,从而带动了城市群内地区的整体发展。

  “未来的四川,将可能以成都为中心形成一两个大城市群”。李蔚认为,目前,成都对德阳、广元、雅安、乐山等区域经济覆盖日益明显,居住在绵阳、德阳等二级城市的居民的生活过滤正逐渐被打破,他们在购物、生活方面变得逐渐向成都靠拢。随着城市交通网络发展和提升,成都对这些二级城市产生的引力将越来越大。

  李蔚断言,我省城市未来的发展走势,除了可能形成以成都为中心一大城市群外,由于这个大城市群有些偏离川南。在这样背景下,我省城市发展中,可能除了以成都为核心的大城市群外,还可能形成以内江、宜宾、自贡等其中一个城市为核心,形成又一个大城市群。这一大城市群,将起到连接川渝两地经济发展功能。李蔚认为,伴随着交通网络的提升,城市进程步伐的加快,二级城市功能会逐渐消失。今后,我省可能形成以省为单位,下设若干个县级城镇。每个城镇,则变成以中心城市功能辐射下的卫星城。记者王仁刚摄影朱建国

  □资料链接全球

  6大城市群一览

  第一大城市群: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依托的中心城市为纽约。

  第二大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依托中心城市为芝加哥。

  第三大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依托中心城市为东京。

  第四大城市群:英国中南部城市群,依托中心城市为伦敦。

  第五大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依托中心城市为巴黎。

  第六大城市群:中国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依托中心城市为上海。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