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杭州:会呼吸的城市
  时间:2010-8-6      来源: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建设生态杭州,本人认为应以立体绿化、建筑覆绿为重点,从全民植绿上加以推进,让城市呼吸起来。
  一、杭州立体绿化的现实意义

  一是增加绿量的需要。2009年,杭州主城区绿化面积137.7平方公里(含借地绿化17.85平方公里),城市绿地率35.82%,户籍人口人均绿地面积15.3平方米,若按常驻人口计人均绿地面积仅10平方米左右,不到人均25—30平方米的国际标准的40%。寸土寸金的杭州,由于长期“见缝插绿”,要在地面上挖潜提高绿地率几乎不可能,要在城郊通过征用几万元1平方米的土地增加绿化面积,从财力上既十分困难也不合算。提高城市绿化率、增加绿量只能向非地面的空间发展,即提倡多空间发展绿化,积极开展屋顶绿化、墙面绿化、桥体绿化、棚架绿化和阳台绿化、窗台绿化等。
  二是缓解高温的需要。人口的过度繁衍使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大量增加,导致地球温度和海平面持续上升,旱灾、风灾、洪水等自然灾害不断加剧已影响人类的远期生存。人口集中聚集的城市,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垃圾污染等更劣化了居住环境。给屋顶“戴绿帽”是发达国家城市普遍采取的有效的建筑降温方式,屋顶绿化能使夏季屋顶温度下降20―40摄氏度。杭州多年来大规模建设道路、高架桥、高层建筑等,一到夏季就成了城市的“加热器”,建筑物顶层温度最高可达70多摄氏度。据气象资料,杭州近几年夏季明显延长,已从常年的130多天增加到150多天,2000年至2009年,国内大城市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天数,杭州已跃居第二位,导致“热岛效应”进一步增强。据联合国环境保护署调查资料,当一个城市其建筑顶部绿化达到70%时,“热岛效应”即可消失,从而达到健康标准。
  三是节约能源的需要。杭州夏季高温时段用电量的三分之二为空调,屋顶经过绿化,夏季顶层表面温度比未绿化的屋顶要低20―30摄氏度,室内温度要低3摄氏度左右。发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对建设低碳城市、节约宝贵能源意义重大。屋顶绿化还具有滞留、收集、过滤水的功能,能够形成和促进城市水资源的良性循环,缓解城市潜在的缺水危机。
  四是净化环境的需要。立体绿化是改善城市环境的有效手段,杭州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重要目标是“建国内一流宜居城市”。城市立体绿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降低“热岛效应”,降低噪音,缓解空气中负氧离子少所产生的“城市病”,让城市变得更适宜居住。做“花园式”绿化,布置景观设施,人们还可以在屋顶上休憩,增加邻里的交流空间。
  二、杭州立体绿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立体绿化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 1990年长庆街道建成的1500平方米的屋顶花园,被认为是国内规模较大、比较成功的一处屋顶绿化样板。然而20多年来与后起步的先进城市相比,杭州立体绿化发展不快,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是政策与法规问题。十多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屋顶绿化的政策,但由于缺乏法规的强制性制约,实施时显得苍白无力。1996年规定“各类建设项目的高层建筑裙房、地下室、车库以及多层的平屋顶建筑实施屋顶绿化”,2005年要求“所有的新建建筑都必须进行屋顶的绿化美化,屋顶绿化与主体建筑的设计、施工、验收同时进行”,然而建设中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政府也没有相应的制约措施。2009年一年杭州主城区仅绿化屋顶2万平方米,多年来累计绿化屋顶在屋顶总面积中所占比例极小,与国内屋顶绿化的先进城市相比,如北京、上海的100多万平方米特别是成都的300多万平方米差距很大。
  二是产权和业主问题。各层商品房和房改房属于私人财产,而屋顶产权属于所有业主。由于市民对立体绿化的生态功能和积极作用缺乏全面的认识,一些业主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习惯出发,对屋顶和墙体绿化不支持,有的甚至损坏正在建设中的屋顶和墙体绿化以阻止施工,使小区的立体绿化难以开展。
  三是建设单位的问题。由于我市立体绿化的推广力度不够,制度不够健全,规范不够全面,缺乏必要的制约措施,一些有屋顶绿化的建设项目,进度迟缓和半途而废的情况不少,有的只是摆几盆花草充数,远远达不到设计的要求。
  三、杭州绿化途径的科学选择
  近五年来,杭州一直在走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城市之路,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城市生态环境的高标准对绿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土地资源的紧缺与绿化规划土地潜力的挖尽,使通过增加地面绿化的传统途径已不可能得到满足,唯一可行的途径就是向空间发展。根据杭城的实际情况,适应绿化的空间有:占建成区面积25%左右的建筑物屋顶及比屋顶面积大两倍的墙面;占城市道路面积30%左右的背街小巷上空,与城市多层住宅面积相当的庭院的硬化路面上空;占城市总面积8%的河道,其靠岸的两侧水面可以种植水生植物进行水面绿化,河岸驳坎立面可以垂直绿化;还有高架桥的立柱、高架桥的底面都可以进行垂直绿化;每个家庭的窗台、阳台也可以进行悬挂式花草绿化。
  杭城已有小区屋顶绿化的成功范例,在屋顶绿化的设计、建设和日常养护上已积累了一定经验;一般屋顶绿化的建设成本为每平方米300—400元,虽比地面绿化每平方米100多元的成本要高,但若算入地面绿化的征地成本,屋顶绿化仅为地面绿化成本的几十分之一;如果在某些背街小巷上空、庭院硬化地面上空实行棚架绿化,在学校、医院、机关等公共建筑的墙面进行垂直绿化,利用市政设施如高架桥的桥墩、河道桥梁的两侧、市政道路的护墙护坡等进行垂直绿化,其建设成本比屋顶绿化要低得多。杭州的河道的水质90%以上为劣Ⅴ类,对两岸进行垂直绿化,在行洪要求不高的河道水面进行水生植物养植既有绿化、美化、彩化的功能,还有净化水质、消化河道沉积淤泥的作用,其成本比棚架绿化更低。总之,凡有条件的新建建筑应实施屋顶绿化,安全许可的高架立柱、市政干道的边坡和挡土墙以及河岸驳坎应同步实施绿化覆盖,提高城市立体空间的绿色浓度,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