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佛山城市品牌建设路在何方?
  时间:2010-8-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vivi【字体: 】【收藏】【关闭


  红动佛山创新广东

  佛山城市品牌建设又有了新动作。今年以来,佛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办等把打造“佛山城市形象提升工程”作为头号工作,着力提高佛山城市对外形象传播力。特别是佛山首次启动城市形象提升规划项目,合作方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团队。

  佛山的城市形象推广一直被人诟病,2009年佛山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接近12000美元,远远超过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603美元),也超过北京市的10298美元和上海市的11320美元。但是这样一座经济发展迅速的城市,却没有相应的城市形象相匹配。

  佛山人要爱上“说”、“会生孩子也要会取名字”,这个窑火500年不断的城市,传奇色彩颇浓的城市应该有怎么样的城市形象呢?从官方到坊间一直以来就是佛山的热门话题。

  “佛山印象”不能只是武术

  顶着广东第三大城市名号的佛山,论历史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历史上有名的“四大名镇”之一,论经济实力近5000亿元的GDP足可傲视群雄。但就城市知名度来说,先不说与长三角诸城市相比,就是与近邻东莞相比,佛山的知名度也一直与其实力不相符。

  说起佛山第一印象是什么?在本报的139说客佛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就曾发起过“佛山印象”大调查,到底是以黄飞鸿、李小龙、叶问为代表的武术,闻名全国的陶瓷、家电等制造业还是盲公饼、石湾公仔等佛山特产呢?近100人参与投票,近八成网友选择“武术”。在香港电影催化下,黄飞鸿和他的无影腿俨然成为佛山形象的全部。

  “北漂一小”是北京某广告公司员工,该公司代理了央视《经济半小时》、《购物街》、《经济信息联播》等栏目的广告。佛山有很多全国知名企业,“北漂一小”也经常来佛山出差,但说起佛山,他第一印象是:“佛山无影脚!黄飞鸿!十三姨!狮王争霸!武术之乡!”

  对此,佛山社科院相关学者表示,显然以黄飞鸿、李小龙、叶问等为背景的电影对佛山城市知名度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但这不能成为佛山形象的全部。在品牌时代,他就建议政府对佛山自身品牌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借助现代商业手段进行包装。

  “唐山经验”值得佛山借鉴

  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很为佛山“抱不平”,因为2009年佛山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接近12000美元,远远超过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603美元),也超过北京市的10298美元和上海市的11320美元。这么一座经济发展迅速的城市,居然会在引进海外人才上遇到困难,从中突显的就是城市形象的缺失。

  来到佛山5年的贾先生在某企业从事品牌推广工作,对于佛山“留不住人才”的状况深有体会。他通过发送“红段子”表示:“北方一些城市通过媒介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形象推广,佛山可以进行类似尝试,以佛山经济实力也应该如此来做。”

  最近《唐山大地震》成为各大影院最卖座的电影,票房一路飙升,与之相关的是唐山这座城市美誉度的提升。因此,从事城市品牌推广研究的李先生认为,《唐山大地震》从开始策划到最终放映,背后唐山市政府的意图贯穿其中,对城市做了次完美的营销。这是值得佛山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回头来审视唐山与佛山,如果单纯从经济实力来看,唐山去年GDP还不到4000亿元,而佛山则接近5000亿元。而从区域文化资源来看,一部《唐山大地震》让唐山充分展示其城市文化。而对于遍地故事,也不缺乏商业氛围的佛山来说,这是目前的遗憾。

  精彩“红段子”之城市品牌

  山东有“闯关东”、山西有“走西口”,佛山有大量的华侨在海外,为何不能有一部反映佛山人“闯南洋”的作品?佛山在外面有很多名人,以什么打响佛山的品牌?这些大家都要思考。

  ――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为佛山城市品牌出题

  亮点是多,实力也强,但中心不突出,策划不精准,宣传不系统。一个基本例子:顺德知名度会比佛山高。认真研究一下,答案应在其中!”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省世博办主任白明韶对佛山城市形象的思考

  佛山人务实、高效,整体偏低调,低调到可以在全国排前几名。

  竞争是残酷的,佛山人应该更加解放思想,敢于改变自己,懂得沟通的智慧,想办法制造沟通机会,佛山人要应该爱上“说”,“发自内心想说,会说,不停地说,说真话”。

  ――佛山城市形象规划课题组成员、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董关鹏博士

  过去的印象是西部的瓷砖多来自佛山,今晚看了《新闻联播》短评才知道,佛山经济真不一般。

  ――网友“丽江达人”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