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福田评选楼体标识促城市品质提升
  时间:2010-8-5      来源:中国网    编辑:vivi【字体: 】【收藏】【关闭

  内容摘要:经过广大市民网友投票并结合专家意见,香格里拉、时代广场、大中华、浙商银行和五洲宾馆脱颖而出,被评为“福田中心区优秀品位楼体标识招牌”。最终评选出的优秀楼体标识招牌设计风格非凡,代表了福田中心区独特的城市品质形象。

  为期半个月的“品位怎么样?福田中心区楼体标识招牌逐个数”评选活动结果昨日揭晓。经过广大市民网友投票并结合专家意见,香格里拉、时代广场、大中华、浙商银行和五洲宾馆脱颖而出,被评为“福田中心区优秀品位楼体标识招牌”。

  强调细节着眼提升城市品质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关系到整个深圳的脸面和形象。因此,瞄准国际一流城市,积极提升现代化特色、国际化容貌和中心区风范,是福田作为首善之区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

  城市品质、城市品位,表面上是抽象的概念,实际上却是具体的印象,是通过城市建设、管理、美化等方面的一个个细节来体现、映射。细节决定成败。楼体标识招牌,就是城市品质的显著符号,就是城市形象的细节剧情。

  市民是城市发展的主人,城市是市民幸福的家园。正如福田区委书记刘庆生、区长张青山所要求的,全区上下要为提升城市品质勇担重任,细心铸造,精益求精,力促辖区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建筑、每一处小品,都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雅致风景。

  为激发辖区市民的主人翁精神,提升审美情趣,督促有关单位顾大局、狠整改、作贡献,营造全社会关心并支持市容环境提升工作的和谐氛围,福田区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开展此次“品位怎么样?福田中心区楼体标识招牌逐个数”评选活动。

  15万人次上网浏览积极参与

  “美化楼体标识,提升市容环境,不仅是企业主的事,也是每个市民的责任。”一位热心市民在给评选办公室的信中,肯定了福田区委、区政府借助媒体的公众号召力,调动大家共同为净化、美化城市公共空间出谋划策的做法,并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类似活动。

  据悉,“品位怎么样?福田中心区楼体标识招牌逐个数”评选活动,自7月15日在《深圳特区报》刊登各楼体标识和选票,并在福田红树网上制作评选专题以来,广大市民和网友积极参与回应,认真剪下报纸填写选票和参与网络投票发贴点评。截至7月30日投票结束,福田红树网评选专题浏览量超过15万人次,参与报纸选票投票的市民有1013人,总投票数为21647票。此外,深圳新闻网论坛设置的同一主题帖子也得到百余网友的积极回复。

  为选出真正出色的标识设计,8月2日,福田区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还特别邀请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秘书长孔森,深大传播学院副教授、广告系副主任胡莹,以及网民代表董斌森(网名“贝岭居士”),对市民网民投票进行综合分析和点评。大家从字体、颜色、比例、材质、内涵等特点入手,不仅将设计的专业审美标准和大众的审美情绪相结合,同时还考虑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性。最终评选出的优秀楼体标识招牌设计风格非凡,代表了福田中心区独特的城市品质形象。

  评选上了一堂城市品位课

  记者了解到,相对那些有口皆碑的楼体标识,部分标识的设计存在瑕疵,票数因此靠后。市民张先生就反映:“楼体标识不讲究,再漂亮的大楼也被糟蹋了。有的大楼名称断章取义,胡乱缩写,让人看了不知所云,实在配不上‘设计之都’的称号。”

  得票相对较低的楼体标识,专家们认为问题集中表现三个方面:设计无美感;标识与楼体及周围环境不协调;重广告轻内涵。“楼体标识在注重广告效应的同时不能忽视其文化含量和设计水平。”深大传播学院副教授胡莹指出,有的楼体标识在文字比例和颜色选用上过于夸张,不够得体;有的位置和排版选用不当,活像一页立体的报纸标题;有的设计缺乏创意,呆板沉闷,与深圳这个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极不相符。设计师孔森表示,标识设计不得体,要传递的企业信息就不明确,不仅影响到企业品牌形象,还会对整个城市氛围起到视觉扰乱和污染作用,“各企业主应该充分重视此次评选并采取改进措施”。

  如何规范楼体标识,提升市容环境,专家和网友们认为,政府管理机构要明确,特别是聘请具备设计专业素养的人员参与把关,充分尊重设计,避免“权力审美”。其次,政府和媒体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和业主维护企业形象和城市形象,共建“创意之城、设计之都”。

  “城市形象问题,是包括建筑师、设计师、企业自身的系统工程。此次福田区组织的中心区楼体标识招牌评选活动,既给那些不太注重创意设计的企业家敲响了警钟,也敦促其自主维护企业形象,又唤醒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感,无疑上了一堂生动的城市品位课。”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