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化部直属单位中国文化“走出去”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0-8-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princess【字体: 】【收藏】【关闭


   7月30日,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少华主持召开了文化部直属单位中国文化“走出去”座谈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京剧院等18家文化部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和文化部有关司局的负责人约80人出席了座谈会。

  赵少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文化部各直属单位努力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在积极配合文化部重要对外项目、执行政府间的文化交流协议、开展与世界同行之间的合作交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等方面所积累的宝贵经验。

  赵少华强调,文化部党组非常重视和关心各直属单位“走出去”问题,对外文化交流也是各直属单位事业发展的新的天地。各单位要树立“走出去”的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将八仙过海式的“走出去”活动和项目,逐步纳入文化部对外交流的整体战略规划之中,形成集约化的规模和效应,并充分整合各单位的丰富资源,在国际上逐步形成一批真正有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

  赵少华认为,进一步做好文化部直属单位对外文化交流工作,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走出去”与练好内功的关系;完成政府项目与开展本单位自主对外交流项目的关系;开展文化交流与从事文化贸易的关系;“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关系。她表示,文化部直属院团是文化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主力军,是中国文化高水准、高质量地“走出去”的一种基本保证,文化部将加大对直属院团开展国际交流的扶持力度,在机会提供、经费补贴、信息沟通、渠道开拓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

  赵少华要求,文化部各直属单位应有计划地推动“走出去”工作,要交流与商业演出并举,官方与民间渠道并用,多渠道、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座谈会上,文化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就近期各单位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所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障碍以及对今后工作的希望和建议做了情况汇报。大家一致认为,文化部首次召开这样一个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文化部直属单位作为文化艺术的国家队,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的潜能巨大,大有可为,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中,“国家队”的使用至关重要,更容易形成品牌和影响力。但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充分发挥文化部直属单位的作用,需要切实加强研究和整体规划,需要有的放矢地扶持,特别是要充分鼓励文化部直属院团通过贸易渠道和商演的形式“走出去”。

  会议提出,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文化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对外文化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全方位的信息沟通,全面、有效地推动文化部直属单位的文化“走出去”。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新时期对外文化工作的迅猛发展和全新复杂格局,推动中华文化有计划、可持续地“走出去”,文化部于2009年全面建立和启动了跨部门对外文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制,已成功建立了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内国外沟通协调机制、文化部与地方文化外事工作协调机制3个统筹协调机制。目前3个机制的运转情况良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系列统筹协调机制的建立,被认为是近年文化部乃至全国对外文化工作的显著突破,是文化部加强文化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做好对外文化工作的重要举措。此次文化部直属单位中国文化“走出去”座谈会的召开,也标志着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的第4个统筹协调机制——文化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对外文化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的启动,这一全新的统筹协调机制的建立,必将为推动今后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的开展和提高对外交流的整体工作效能、充分调动各直属单位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工作积极性,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董俊新、财务司司长赵雯等在会上就文化部加大对各直属单位“走出去”扶持力度的几点设想,同与会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交换了意见。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