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卖出去”比“送出去”更能使文化“走出去”(
  时间:2010-8-4      来源:网易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当前,广东经济已处于发展的新临界点,面对低成本资源的减少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以依赖大量物质资源消耗为前提的粗放型加工制造业遭到严重冲击,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无论对保护生态链还是延长产值链都意义重大。
      在经历6年文化大省建设并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广东省委、省政府又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口号和任务,要通过5年到10年的奋斗,使广东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排头兵、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主力省、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
当前,广东经济已处于发展的新临界点,面对低成本资源的减少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以从全球发展趋势看,经济全球化必然导致文化全球化,文化越来越成为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要素。从广东发展的现实需要看,广东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不协调。广东的现代化处在什么阶段?我认为处于工业化与后工业化的阶段,这个阶段突出了文化问题、创新能力问题,或者说突出了人的素质的问题。提升广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文化强省必须以人为本
      建设文化强省的核心是什么?我认为要大力提升文化自觉,就是自觉地以人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的发展作为标准,强调以人为中心、以人为标准。一是从广东经济和文化发展来说,当前最大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无论整体产业结构,还是文化产业结构,都比较粗放。二是从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全面转入科学发展来说,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文化本来是人创造的,但不是任何文化都是为了人的。如“文革”中的“愚忠”文化、塔利班的“斩手”文化,使人愚昧,使人残废。所以鲁迅说过文化是可以吃人的。
      为人的文化,起码应符合三条要求:第一是满足人的需要,第二是发展人的能力,第三是发展人的自由个性。简单地说,通过文化建设,使人成为快乐人、聪明人、高尚人、自由人(或自由自觉的人)。由此看来,不能再套用过去“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模式,而应是“文化搭台,文化唱戏”,甚至是“经济搭台,文化唱戏”。
      按照以人为中心的思路推进文化强省建设,首先,在战略观念上确立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价值观。文化作为核心竞争力具有时代性、不易模仿性、延伸性、可持续性等特性,可从五方面理解。
      文化是现代生产力。文化经济化和经济文化化是当代社会生产的两大特征,或者说是一种潮流的两个方面。文化产业(包括生产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已成为许多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
      文化是无限消费力。从追求物质消费到追求文化消费,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般规律。有学者指出,人均GDP超过3500美元,社会进入汽车消费时代,如果达到10000美元,社会进入文化消费时代。西方社会早已进入文化消费时代,从奢侈品消费到符号性消费,从享受型消费到炫耀型消费,文化消费力已成为维系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引擎,拉动消费特別是文化消费是转变广东发展模式的战略选择。
      文化是国际传播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仅仅成为世界工厂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中国文化也像工业品一样走出去,受到认同和尊重,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
      文化是核心创造力。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可以模仿,只有文化不可能复制,真正的文化都是原创的、唯一的。模仿可以形成产业,但不能形成文化核心竞争力,如深圳大芬村的油画生产线能产生GDP,但不能产生艺术家。
      文化是民族传承力。在开放的前提下,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岭南文化是我们建设当代广东文化的源头,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弘扬岭南风骨,才能提升文化创造力和竞争力。
      以个性化吸引世界 以产业化走向世界
      在战略取向上要坚持“三个走向”:走向大众,就是文化大众化,这是文化强省的一个重要标志;走向高端,就是以提升人的创新能力为核心,实现文化结构高端化、文化产业高端化、文化人才高端化;走向世界,文化强省比文化大省高在哪里,高在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广东不仅要当好文化“引进来”的窗口,而且要当好文化“走出去”的桥梁。
       岭南文化本质上是海洋文化,它在中西文化的交汇碰撞中形成和发展。如何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概括起来就是以个性化吸引世界、以产业化走向世界。个性化要求保持民族风格、岭南特色,如广东音乐、岭南画派、粤剧、粤菜、粤语乃至广东人的务实、淡定、变通精神,在海内外都是别具一格的。产业化是对原来的文化事业而言的,要在参与全球文化市场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中把文化“卖出去”,“卖出去”比“送出去”更能“走出去”。现在广东的工业产品卖出去了,但文化产品很少能“卖出去”。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