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探访世博城市实践区 > 解读世博 > 正文
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再赴城市最佳实践区取经 用好上海每一寸土地
  时间:2010-8-23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上海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根据批复,到2020年,上海全市建设用地规模为2981平方公里,与上海已建成用地面积相比,用地净增长空间只有100多平方公里。

上海未来城市发展,如何克服土地资源紧约束,精心用好用活每一寸土地?近日,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党政领导再次进入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学习取经。

提活力,新城建设强调功能复合

对于“被动房”——“汉堡之家”,大多数人只关注它在建筑节能方面的创新,却不曾注意,这里还展示了汉堡在新城建设方面的重要心得。

占地1.57平方公里的哈芬新城是德国汉堡港区正在进行的一项城市改建项目,最核心的规划理念是“混居”模式,为人们提供了居住、零售、餐饮、娱乐、办公、体育等尽可能丰富的公共空间和配套设施,并提出了最短交通半径的设计方案。

“哈芬新城的开发建设强调城市功能复合,对上海郊区新城和一些重点功能区的发展启示很大。”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经明认为,上海城市发展的重心正从中心城向周围转移,城市新兴功能区和郊区新城规划如果过分强调居住区、产业区和活动区的功能分离,会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吸纳人口、培育城市活力。上海虹桥商务区规划中,充分重视功能之间的有机融合,上海郊区新城也将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水平,以服务于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增强规模能级。

上海“十二五”城市规划中,市规划国土资源局正在酝酿适度提高郊区新城的土地开发效率,适当增加土地开发强度,引导功能集中和人口集聚。强化产城融合,推动“职住平衡”。以公共交通引导开发,促进形成紧凑型、小尺度、人性化的多功能社区。南桥新城和嘉定新城的规划,都充分依托轨道交通建设,形成复合型社区。

提品位,文化成为城市发展动力

毕尔巴鄂案例馆里,传说中的“毕尔巴鄂效应”深深吸引了上海的城市规划者。这是一个有过工业危机的西班牙城市,却因为一座古根汉姆美术馆,成功从一个工业城市转型为以文化为主体的后工业城市。一座美术馆,每年直接的门票收入即占全市税收的4%,带动的相关收入则占到20%以上。

“毕尔巴鄂的成功,证明文化对振兴城市经济,转变经济发展结构有着重大的影响力。”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韩强说,古根汉姆美术馆带来的不只是观光客,还有投资者。上海一些后发展地区,不能再一味走工业化发展的道路。与其盲目建造同质、低效的工业区,不如通过文化功能的培育,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由农业经济直接到后工业社会的转变,以现代服务业带动经济发展。

上海青浦西部地区、崇明地区等,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自然禀赋,就应该坚持打 “文化牌”、“生态牌”。如:环淀山湖地区,需充分发挥上海朱家角、金泽、江苏周庄、锦溪等古镇群的文化优势资源,在淀山湖沿岸形成一个以文化引领的休旅区。再如,黄浦江两岸的开发中,也可以充分利用两岸的工业文化遗存,建设创新的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使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

提效率,挖掘地下空间开发潜力

充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是城市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重要途径。

加拿大蒙特利尔有世界上最早和最大的地下室内步行网络。这个具有44年多历史的步行网络长达32公里,在街道上有大约900个出入口,每天接待50万人。步入步行网络,人们可以在65座大型综合建筑中穿行,还连接着10个地铁站、2个火车站、10家剧院和音乐厅……

根据已完成的《上海地下空间概念规划》,下一步上海地下空间开发,注重将人的长期活动置于地面、短期活动置于地下,尤其是重视对地下各项设施进行系统整合、统筹考虑。

据市规划国土资源局总工俞斯佳介绍,“十二五”期间,上海市中心地下空间开发将以人民广场为核心,由点辐射,带动邻近地区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包括徐家汇、真如、北外滩、静安寺等在内的CBD地区、副中心和地区中心,将充分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发挥地区特点;新城的地下空间,则将以轨道交通站为纽带,形成地下综合公共活动体系。还要合理协调地下空间的分层设置,打造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地下城”。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