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名城 > 正文
宣南文化:老北京遇上新区划
  时间:201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cooper【字体: 】【收藏】【关闭


宣南文化

  7月5日,和振岐老人同往常一样,搬着板凳坐在了大栅栏煤市街胡同门口,袖上别着治安协管的红袖章。在许多人看来,胡同口的老人便是老北京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日,随着北京市政府对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调整,作为北京传统文化重要代表的宣南文化,再一次吸引了众多的关注。根据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宣南文化的主要聚集区——宣武区被划入了新的西城区。打通南北区划后,在北京800年建都史中沉淀下来的“宣南文化”,将如何发展?

  老北京眼中的宣南变化

  和振岐一家在大栅栏煤市街的胡同里已经居住了三代。100多年来,这片被称为历史文化遗存的老房子一直保留着旧貌:一个大院挤进挤出的20多户人家、从未完整修缮改造的房屋和陈旧的居住设施。据老人介绍,旧城改造的说法很久了,但一直未见行动,“这儿依然是一个10块钱就能吃饱,30块钱就能住店的地方”。

  清代,宣武门以南地区被称作“宣南”,大体上便是原宣武区的管辖范围。人们在天桥一带表演、观看杂耍等民间娱乐,进京赶考的学子也到这里的会馆住宿,于是形成了南城特有的天桥民俗文化、大栅栏商业文化、琉璃厂士人文化的风貌,并逐渐演变为一个具有独特意蕴的地域文化概念,那就是“宣南文化”。

  和振岐老人向记者描述了他所经历的“宣南文化”的变迁。“前门大街的五大戏楼已经只剩下庆乐大戏院还在演;天桥的杂耍早就没了,曾经从天桥走出的相声演员也不说相声了;内联升的布鞋现在我们也买不起了;天桥广场也没什么人去,现在只有北京杂技团和郭德纲的德云社……”显然,老人对曾经停留在他那个年代的“宣南文化”有着深刻的记忆,而如今,在他看来这些显得越来越不纯正了。

  皮影的生存难题

  作为事业单位,北京皮影剧团有11个事业编制,目前只有6个人,北京皮影剧团演出队队长——46岁的路宝刚是团里最年轻的。据路宝刚介绍,北京皮影剧团没有专属的办公场所,没有固定的演出场地,更没有所谓的“剧场”,一度曾寄居在宣武文化馆办公,今年6月,因为宣武文化馆的搬迁,北京皮影剧团又被安置在北京杂技团一楼的通道和用木板隔出的临时仓库里。

  已经搬来一个多月了,通道的破旧桌椅上落了一层灰尘,而堆放表演设备的仓库凌乱不堪。路宝刚说:“因为没什么事可做,大家都忙各自的事情去了,除非有人来找我们演出,不过一年也就几次。”据其介绍,这两年北京皮影剧团已经没有新戏了。创作一部新的皮影剧多则需要三四万元,小成本的剧也得四五千,现在团里是自负盈亏,没有资金来做前期创作的投入。

  10年前,皮影剧团无论队长还是演员,工资都是1100块钱,如今工资没变,人变得越来越少了。有的退休了,有的不干了。“我们也曾找过一些年轻的学徒,其中有很有天赋的小孩,他们喜欢皮影表演,甚至表演得比有的老演员还好,但在几个月前,他们全走了。”说起他带出来的年轻人,路宝刚老泪纵横。“孩子们走是有原因的,每个月500块的工资再加上越来越差的工作环境,让他们生活窘迫,所以大多选择去工厂上班了。”在路宝刚看来,最心痛的莫过于皮影后继无人。

  新的区划调整让路宝刚萌生了新的希望,他说,希望新西城的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和政策能够挽救皮影戏。

  不仅仅是民间艺术,北京的“老字号”餐馆也正在减少。“爆肚冯”的后代冯伏生告诉记者,曾经前门这一片除爆肚冯之外,还有很多“老字号”的小吃,比如白水羊头、奶酪魏、祥瑞褡裢火烧等等,因为这一带的商业没有发展起来,这些年来很多“老字号”都没了。

  未来的舞台有多大?

  原宣武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下称“原宣武区非遗中心”)主管贺艳春表示,人们总是在担心某一种传统文化或民间艺术会消失,但其实不会,因为随着现代文化艺术的日益丰富,一些传统文化艺术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演变成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被现代人所接受和喜爱。包括皮影在内的非遗项目将会从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中受益。“新西城区设立后,原宣武区和原西城区的文化项目就可以被统一规划,比如说原宣武区的皮影和原西城区的皮影就可以联合起来发展;而在文化产业投入上,新城区也会考虑到南北的均衡,对于非遗保护投入的力度可能会更大。”贺艳春说。

  民俗专家王作楫告诉记者,自古以来,城南城北文化就是一个相互融合的整体,民俗文化从来都不是南城的专利,皇城文化也不是在故宫墙根儿才能找得到,无论城南城北,其饮食文化、民间习俗、婚丧嫁娶等都是一脉相承。

  在谈及新西城的文化保护时,现任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洋说,“西城区委区政府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保护和发展包括宣南文化在内的北京历史文化。宣南文化是京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西城将来要着力打造的古都北京的一张名片,宣南文化将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得到传承和超越。”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