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变迁 > 正文
北京大兴拆迁64村庄为南城发展腾地 涉及万户
  时间:2010-8-11      来源:新京报    编辑:cooper【字体: 】【收藏】【关闭


北京大兴拆迁64村庄为南城发展腾地

6月22日,大兴区瀛海镇,当地的拆迁工作已经开始。

  今年以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加快南城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大兴和亦庄经济开发区合并,今年大兴区将对64个自然村进行拆迁,昨天来自大兴区政府的消息,截至7月底,该区已启动拆迁44个村。据介绍,此次拆迁为大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此次拆迁的64个村涉及1.7万户民宅,涉及大兴区旧宫镇、黄村镇、瀛海镇和采育镇四个镇。其中旧宫镇涉及5个村、黄村镇涉及10个村、采育镇涉及14个村、瀛海镇涉及35个村。

  据了解,之前的大兴区共有520多个自然村,随着这几年的拆迁,到今年底,大兴区村庄将减少为400多个。

  据大兴区住建委拆迁管理科科长余江利介绍,此次拆迁村里部分是北京市挂帐村、部分村庄拆迁后将建成绿化隔离带、还有部分村庄拆迁后用做公园建设。据了解,大兴区共有8个村为北京市挂帐村,今年大兴区启动旧宫镇和瀛海镇3个挂帐村拆迁后,该区8个挂帐村将全部拆迁完毕。

  此次64个村拆迁预计在今年年底至明年第一季度全部完成。

  - 焦点

  1 由镇变城

  “亦庄镇”挂牌街道办

  影响:不久的将来,亦庄镇将没有自然村落和农民,所有农民农转非并上楼

  大兴区亦庄镇位于大兴区和亦庄经济开发区交界地带,之前亦庄镇为亦庄乡,上世纪90年代随着大兴区“合乡并镇”才变为拥有25个自然村的亦庄镇。

  随着亦庄经济开发区不断发展,亦庄镇的村庄逐年减少,今年,随着大兴区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亦庄镇剩下的7个村落也将全部拆完。不久的将来,亦庄镇将没有自然村落和农民,所有农民农转非并住上楼房。

  “这是大兴区城乡一体化比较明显的一个镇”,据大兴区住建委拆迁管理科科长余江利介绍,目前亦庄镇已挂牌“街道办事处”,“人员数量没有变化,只是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改变。”

  据介绍,变为居民后,50、60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年轻劳动力如选择自谋职业,政府将给予5万自谋职业补贴费,不选择自谋职业的,大兴区政府将给予安置就业。

  2 旧镇换骨

  采育镇旧村全拆盖新楼

  影响:平房拆迁后,将集中盖楼房,腾出的土地用做工业发展

  在今年大兴区的拆迁中,采育镇的14个村将集体拆迁。据介绍,采育镇此次拆迁不占农民耕地,全是旧镇改造,“把旧村全部拆除后盖新楼。”余江利表示,由于之前该镇多为平房,占地面积较大,此次拆迁后,将集中盖楼房,腾出来的土地用做工业发展。

  据悉,目前该镇拆迁已完成90%,计划8月底全部拆迁完毕。“计划三年建设成新的采育镇”,据余江利介绍,三年后14个村的居民将集中回迁至居民小区里,剩余的宅基地将全部用于工业建设。

  3 拆迁进度

  12平方公里拆迁十一前完

  步骤:居民住宅拆迁期限截止到8月6日,之后将启动非住宅用房的拆迁

  截至8月4日,在动迁还剩最后一天时,12平方公里拆迁范围内所涉及的3278户总院落中,签约率达到87%,“17个村中已有六七个村全部拆除完毕,其余村的拆迁大部分已进入尾声。” 大兴区住建委拆迁管理科科长余江利表示,居民住宅拆迁期限截止到8月6日,之后将启动非住宅用房的拆迁,“预计十一之前全部拆除完毕。”

  年初,在大兴和亦庄经济开发区两区进行行政资源整合后,为加速北京南部制造业新区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两区联合启动了六环路以南8.2平方公里产业功能区和六环路以北3.86平方公里综合配套区(简称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一级开发工作,涉及大兴18个村(瀛海17个、亦庄1个)近5000户村民,12000余人,总征地面积超过21000亩,其涉及范围之广、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在大兴历史上还是头一次,甚至在北京和全国也属罕见。

  - 对话

  64村庄村民自行周转

  新京报:今年大兴区为什么会进行这么大规模拆迁?

  余江利(大兴区住建委拆迁管理科科长):主要是为保证首都南部现代制造业新区产业发展的空间,另外,为今后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打基础、腾空间,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新京报:目前12平方公里扩区中,民宅拆迁尚有13%没有动工,是什么原因?

  余江利:还有部分村民个人期望值过高,对政府政策还不太了解。我们将继续入户宣传劝说。

  新京报:今年拆迁的64个村庄的村民都怎么安置?

  余江利:都进行分流,自行周转,然后回迁。周转期间政府给予周转费补贴。根据村民拆迁房屋面积、搬迁时间、区域不同,补贴费用每月每平方米在15元和20元不等。

  新京报:12平方公里扩区拆迁启动时,政府提出期限内搬迁的居民奖励5万元配合奖,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余江利:政府此次拆迁的宗旨是不让百姓吃亏。按照相关法规规定,正常动迁期内,应给予2000元奖励。但这个数目远远跟不上目前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在法规规定外又额外增设了这个奖励。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