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
  时间:2010-7-30      来源:腾讯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7月28日、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1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会议提出,抓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应对城市竞争力挑战,将北京建设成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人才高地、创新中心。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指出,加快发展高端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引导消费结构升级,提高农村消费比重,着力扩大旅游消费。
  中国特色世界城市
  “把首都高标准的发展目标具体化为指标体系和工作措施,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为充分体现人文、科技、绿色特征的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要认真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为推进世界城市建设描绘蓝图。”
  ——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专家解读: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指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既要吸取其他世界城市的优点、共性,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世界城市的评定虽然有一些固定指标,如经济发展水平等,但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城市的国际化大都市,如纽约也存在贫富差距过大、人口过度膨胀、交通拥堵严重等大都市病。因此,北京在建设世界城市的过程中,必须体现中国的文化理念和民族情感,努力规避一些世界城市已经出现的问题。“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绝对不能先污染,再治理,先拉大贫富差距,再想办法弥补。”赵弘表示。  
       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发展高端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
  ——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专家解读:“对北京而言,发展高端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从自身特点出发,采取符合自身特点的优惠措施,扶持产业发展,这些措施集中在税收优惠、人才引进、土地出让等方面。”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指出,税收优惠是指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初期采取减、免税政策,以激发产业发展动力;人才引进是指通过政策优惠吸引国内外人才到北京发展;土地出让是指为新兴企业划拨土地,降低初期发展成本。“通过这些优惠措施减少发展阻碍,扶持新兴产业上路后,产业发展前景将会很广阔。”
  陈及介绍,目前北京市的新兴产业集中在新能源、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等领域。“对北京而言,新兴产业集聚的这些领域都具备一定竞争力。”
  陈及同时指出,优惠政策不可能伴随产业发展的整个过程,北京只需在新兴产业发展初期给予优惠政策扶持,产业后期的发展出路在于提高自身竞争力,投入市场竞争。“新兴产业具备一定竞争力和市场发展空间,步入正轨后能经得住市场竞争的考验。”
  扩大消费需求
  “扩大消费需求,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引导消费结构升级,提高农村消费比重,着力扩大旅游消费。”
  ——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专家解读:扩大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已经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具体到北京,赵弘表示,“北京经济发展应该从投资驱动、出口拉动过渡到以消费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层面”。
  赵弘指出,从市民角度看,目前北京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市民收入水平提高,应该改变重积蓄轻消费的传统观念,多消费、转变消费方式,使生活达到更佳状态;从社会角度看,引导消费升级、深化分工、完善服务,最终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改革开放的目标。“北京市民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在应该向发展消费过渡,加大对教育、旅游、文化、休闲、健康等高层次消费的投入,推动市民从低端消费向高端消费转变,以最终达到享受消费。”
  对于农村消费,赵弘认为,目前北京市农村收入水平较低,农村消费占整个消费的比重更低,随着农村保障体系的完善,也应该提高农民的住房水平,加大对农村教育、健康、文化的投入。赵弘建议,政府应该给予适当补贴,“个人出大头,政府出小头,共同提高农村的消费比重”。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