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像日志 > 图像日志-文化 > 正文
中国芭蕾舞剧
  时间:2010-7-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图像日志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芭蕾是欧洲古典舞剧的统称。它17世纪形成于法国,18世纪流行于欧洲,19世纪初,芭蕾已经风行欧美。
       中国芭蕾舞剧的真正兴起和发展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1950年,中央戏剧学院首次上演《和平鸽》,第一次在大型演出中将芭蕾舞剧介绍给中国的观众。
       这张照片拍摄于1957年10月29日,那一天,毛泽东观看了前苏联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并接受了演员们赠送的纪念章。
       那段时期,经常有著名的前苏联芭蕾艺术家来华演出,精湛的表演吸引了众多的观众,中国人逐渐熟悉、并开始喜爱芭蕾舞剧这门艺术。这是中国版的《天鹅湖》首次上演的剧照。1958年,北京舞蹈学院的师生将《天鹅湖》这部芭蕾经典搬上了中国的舞台,从而揭开了中国芭蕾历史上的新篇章。
      1964年,中国芭蕾舞剧结出硕果。这一年9月底,《红色娘子军》在天桥剧场首次上演。这部由同名电影改编而成的芭蕾舞剧,讲述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故事:受尽折磨的吴琼花,因不堪忍受地主南霸天的压迫,逃离虎口,巧遇红军党代表洪常青,在洪常青的引导下,琼花参加了娘子军,历经磨炼和考验,成长为卓越的革命战士。洪常青牺牲后,她接过红旗英勇向前。
    《红色娘子军》是第一部获得巨大成功的大型中国芭蕾舞剧,它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这部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芭蕾舞剧赢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致赞许。
       几天后的10月8日,《红色娘子军》剧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毛泽东和十几位中央领导观看了演出。就是在这次演出中,毛泽东留下了著名的三句话:“革命是成功的,艺术是好的,方向是对的。”由此给《红色娘子军》定了性。10月8日,也被确立为这台芭蕾舞剧的生日。
       多年以后,尼克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到:“原来我并不特别想看这出芭蕾舞,但看了几分钟后,它那令人眼花缭乱的精湛的表演艺术和技巧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尼克松或许并不知道,八年前,在得到了毛泽东的充分肯定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便成为欢迎各国首脑的保留节目。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些芭蕾舞演员也同时是中国外交史的见证人。他们精湛的舞蹈艺术,如同一条纽带,拉近了世界各国来宾与中国的距离。
       文革中,盛行于大江南北的芭蕾舞剧,还有《白毛女》。
     《白毛女》于1965年首演。它根据同名歌剧改编而成,讲述贫苦农民的女儿喜儿的不幸遭遇:喜儿被迫卖给恶霸地主黄世仁抵债,不堪凌辱,逃人深山。长年风餐露宿,头发变成了白色。最后喜儿被八路军所救,与年轻时的恋人——已是八路军战士的大春团聚。
       在改编原有歌剧的基础上,芭蕾舞剧《白毛女》根据芭蕾艺术的特点,进行了再创造。它巧妙地运用了中国的舞蹈素材,以写实与浪漫相结合的方法将剧情予以芭蕾化的展现。
     《白毛女》以“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真实故事,获得了毛泽东主席的赞许,同时也感动了中国千千万万的老百姓。
     《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在中国芭蕾舞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地位。它们“洋为中用”的深层次实践,使芭蕾中国化的探索,在较高的起点上迅速起步,经受了时间与历史的检验。
       今天《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依然葆有其旺盛的艺术生命力,被确认为“二十世纪的经典”。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