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遗产推荐 > 正文
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
  时间:2010-7-2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vivi【字体: 】【收藏】【关闭


澧县城头山城址
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澧县时,题了“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八个大字

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
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

  澧县城头山城址位于湖南澧县县城西北约10公里处,属车溪乡南岳村。 1979年,澧县文管所在文物调查中发现了该城址。1991年11~12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单先进和澧县文管所曹传松对该城址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试掘。

  城头山古城址占地18.7公顷(280.5亩)。是中国南方史前大溪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遗址,距今6500年至7000年。约在6500年前的大溪文化早期,人们开始在城头山掘壕沟,筑城墙。从此,人们在此城居住2000多年,历经了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几个历史时期,直至石家河文化中期(距今约4000年),古城才被废弃。

  城头山古城略呈圆形,城垣外圆直径340米,内圆直径325米,围绕城垣的护城河宽30—50米。专家们在城内发掘出大片台基式的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齐全的制陶作坊、宽阔的城中大路、密集而重叠的氏族墓葬和保存完好的世界最早的水稻田(距今6500年)。解剖城垣时,于城垣外坡又发现了大溪文化早期的壕沟,以及壕沟内留存的100多种动植物骨骸和籽实、竹苇编织物、船桨、船艄、船板和大批卯榫结构的木构件等。围壕长1000多米,宽10米、深3—4米,比西安市半坡遗址围壕大得多,说明洞庭湖平原早在城出现1000多年前就已形成了雄踞一方的中心大聚落,并表明长江流域古文化发展的高度水平,与素称中化文明摇篮的黄河流域相比毫不逊色,而且时间更早。

  城头山1979年被发现,经过1991—2001年连续11次考古大挖掘,现已出土各类精美文物5000多件。

  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曾经于1992年和1997年两度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殊荣;1996年该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3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杂志社组织全国著名考古专家对20世纪中国考古发现进行综合价值评选时,又将该遗址评选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1995年3月25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澧县时,欣然命笔,题了“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八个大字。城头山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古城址。其考古发掘成果记载到了北京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上,写进了大学和中学的历史教科书。国家文物局拟将城头山古遗址在内的澧阳平原原始社会遗址群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澧县古为澧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澧水中下游,洞庭湖西岸,是湘西北通往鄂、川、黔的重镇,素称“九澧门户”,因澧水贯穿全境而得名。

  城头山遗址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早于距今6000年前)、内容最丰富、最具有典型意义的古城遗址。遗址区内有世界迄今所发现的历史最早(6300—6500年前)、保存最好的水稻田遗址;是长江流域城邑文化遗存保留得最系统、最具代表性的遗址,具有我国早期古城最完整的古城布局;也是目前所知延用时间最长、地层(文化)关系最清晰的城址。它对史前聚落的发展、筑造城历史和技术、长江流域文明因素的形成、世界稻作农业的兴起和发展等重大学术问题的研究具有极大的价值,代表了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古文明的发展高度,与素称中华文明摇篮的黄河流域古文明相比,毫不逊色,而且年代更早。城头山是历史文化的宝库,同时也是弥足珍贵的人文旅游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会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    (蔡洪波)

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
古稻田和一具身份较高的男子骨架

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
祭坛附近出土的屈肢葬

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
瓮棺葬

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
距今6000年左右的西南城墙剖面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