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推荐专题一 > 正文
贵州茅台集团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0-7-2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贵州茅台集团是一个历史悠久,知名度较高的国有酿酒企业。1997年之前,国酒人还是过着“计划加批条”的“安稳”日子,是1998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才真正意义上惊醒了茅台集团这头白酒行业的“睡狮”,最终冲出计划经济的“围城”。五年来,茅台集团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开发人力资源为根本,以科技为先导,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出效益,充分利用品牌优势,积极探索和建设出具有本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

  第一,深刻把握“文化酒”的内涵和发展趋势。国酒人热切呼唤:“迎接文化酒时代的春天。”率先在全国白酒市场提出“文化酒”的概念。不仅使茅台酒以文化酒定位而成为中国酒林至尊奠定了坚实的品牌基础,也让“文化酒”的概念纵横中国白酒市场。茅台酒被誉为中国文化酒的杰出代表和文化酒的鼻祖,由历史、政治、经济以及消费时尚赋予它的国酒文化,在当前中国白酒面临大洗牌的时候,则显示出它无限的文化魅力和品牌张力。

  第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走好“三个茅台”发展之路。“绿色茅台、人文茅台、科技茅台”是茅台集团面向新世纪,站在深刻把握、充实发展文化酒内涵的战略高度,对茅台酒所做出的品牌战略发展定位,是国酒人坚定不移地进行品牌升华与理念创新的举措。

  “绿色茅台”在酒类行业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即消费者的利益。茅台酒其工艺是绿色科学的生物工程,其生产过程严格执行《清洁生产法》,其环境是得天独厚、别处所无的,未受污染,具备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茅台酒是中国白酒行业唯一的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

  “人文茅台”在酒类行业反映了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茅台酒是中国文化酒的杰出代表,有着悠远厚重的国酒文化。她的每一个细小的侧面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故事、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积淀与人文价值。人文茅台包括历史文化、质量、传统工艺、服务及经营理念、企业精神创新等诸多方面,也包括员工的责任感及诚信意识、道德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因此,“人文茅台”又是“道德茅台”。

  “科技茅台”在酒类行业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茅台历来重视科技进步,拥有国家级的白酒科研所、技术中心以及中国白酒界一流的科研队伍。始终坚持以质求存,以人为本,继承创新传统工艺,不断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工艺,用信息化促进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使茅台酒工艺的科技含量逐年提高,勾兑的技术性和艺术性更趋完美,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包装材料、防伪等,都广泛采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使其成为高科技的结晶产品,让消费者面对凝聚在产品上的科技魅力,感到美的享受。

  第三,培育核心价值观和“爱我茅台,为国争光”的企业精神。茅台集团用“三个茅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走出了一条快速、持续、健康的特色发展之路,也使国酒茅台这一民族品牌更加光彩照人。五年来,茅台集团在弥漫着国酒玉液之浓郁、芳香、悠长而经历史酿造的国酒文化中,结合茅台酒的品牌优势,精心提炼、严肃确立、努力建设以“爱我茅台、为国争光”为企业精神和“以质求存,以人为本,恪守诚信,团结拼搏,继承创新”为核心价值观,和“酿造高品位生活”为经营理念,以及“以顾客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以创新求完美”为质量方针的企业文化,真正构筑成茅台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企业文化建设促使茅台集团更具市场生命力、竞争力,取得较高经济效益。如今的茅台集团没有因国酒的光荣而自满,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民族责任感建设企业文化,全体员工始终坚持“以质生存,以人为本,继承创新,捍卫国酒地位,博取行业第一”的企业宗旨,坚持“以质量求生存,创新求发展,竭力追求完美”的经营宗旨,坚持“国家不亡、茅台不灭”的经营信念,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好酒的文章,走出酒的天地”的发展方向和“铸造一流企业”的愿景,把自己信奉的“立足国酒,奉献社会,成就自我,完美人生”的价值理念付诸于实际行动。

  五年来茅台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坚持以下几点:

  ①内在性诚信理念;②主动性市场理念;③能动性创新理念;④多层次性品牌理念。

  茅台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上还注重了自觉性法律理念、全方位性经营理念、理性化双赢理念、有效性竞争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等。茅台集团不断地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必将把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现代国酒企业和更富竞争力的民族品牌带入新的世纪。

贵州茅台集团
中国城市文化网总编辑刘贵受邀参观走访了贵州茅台集团
并与董事长季克良合影

贵州茅台集团
刘贵总编辑参观贵州茅台酒厂化验室

贵州茅台集团
茅台酒系列品种包装陈列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