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设世界城市势在必行
  时间:2010-7-23      来源:新浪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2009年以前,从中文的角度我们只看到国际城市或国际大都市这样的词。2008年以后,我国开始明确提出建设世界城市,在2008年国务院批复的关于促进长三角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里面,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城市。在国务院通过的珠三角区域规划里面,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珠三角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城市都市圈,也就是全球城市群。

  为什么在2009年以后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建设世界城市逐渐成为一种国家战略呢?

  一是我国正在从世界政治经济的外围国家向核心国家转型。可以说,我国现在的经济已经步入超日赶美的快车道,这就把我国推向了世界政治经济的核心和前端。2009年7月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出努力使中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这标志着中国外交政策原则的适度调整。过去我们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现在还要韬光养晦,但是强调了积极有所作为,这是我国从一个外围、边缘国家向核心国家转型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二是我国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中国制造还得要,但我国已经开始向中国创造转型。

  三是我国由全球生产和贸易大国向投资和金融大国转型。从2007年开始,我国在技术贸易生产和扩张的同时,跨国公司、金融也开始迅速地发展,2010年金融危机进一步加速了这个进程。资本输出和金融服务正加速成为提升我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地位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大家知道现在我国很多大公司都在进行资本输出,在国外进行并购、兼并。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国外资产,自然对全球经济越来越具有管理能力。

  四是我国由注重硬实力增长向发展软实力转型。

  由于这四大转变,我国管理全球能力在不断增强,但这些转变不可能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均衡地去布局,这种转变带来全球管理能力的成长,一定会发生在我国最主要的城市,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提出要把上海、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要把珠三角、津冀建设成为世界级都市圈。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