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印缘——李岚清篆刻艺术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0-7-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cooper【字体: 】【收藏】【关闭

 

《印缘——李岚清篆刻艺术展》在京开幕
李岚清讲解篆刻作品,兴味无尽,妙语连珠。

  中国文化报记者卢旭 摄

  中国文化报记者徐涟报道: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举办,高教出版社、中国美术馆协办的“印缘——李岚清篆刻艺术展”6月29日在北京恭王府开幕。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开幕式。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主持开幕式。

  蔡武在致辞中说,篆刻是中国经典艺术创作形式之一,在其近三千年的发展历史中,逐渐从实用走向艺术,发展成为一种独具中国魅力的艺术载体。岚清同志承“知白轩”家学,近年来研读印谱,潜心造印,日积月累,已创作出数百方作品,内容有爱国、明志、自强、诚信,也有中外文化、趣闻逸事、山川秀美、人杰地灵。不仅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传统美德和价值观,也反映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尊重其他民族优秀文化的品德。岚清同志以篆刻艺术为媒质,辅以深入浅出的解说,在海内外多次举办展览,令从未涉足篆刻艺术的普通民众流连忘返,津津乐道,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不同文化间沟通和相互欣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岚清同志曾说:“文化艺术之基础在于继承,文化艺术之灵魂在于创新。”他的篆刻作品无处不体现着“继承”“创新”的碰撞与交汇,赋予了传统文化艺术以清新的时代气息,使观者在体验视觉美感的同时得以进一步了解历史、洞悉文化、感悟人生,这正是我们文化工作者为之追求的境界,也是对我们最大的鞭策。

  随后,李岚清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生活中与印结缘、乐此不疲,将艺术与生活相结合,在生活中处处融入音乐、篆刻的审美情趣,在获得审美愉悦的同时,也获得了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身体力行,不断从事普及推广工作,将篆刻艺术经由小众艺术,逐步发扬光大,成为大众能够接受与喜爱的优秀传统文化。

  李岚清的讲话赢得了嘉宾们的热烈掌声。在随后的参观展览中,李岚清兴致勃勃地向嘉宾们介绍了印章的创意、构思、创作过程及其背后的故事与趣闻。

  李岚清在领导岗位任职期间,长期分管教育、文化工作,且个人兴趣广泛,对文化艺术有着诚挚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从领导岗位退休后,李岚清致力于文化艺术尤其是高雅音乐和中国篆刻艺术的普及推广,先后创作篆刻作品近500方,撰写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音乐·艺术·人生》、《石言志——李岚清印痕》、《原来篆刻这么有趣》、《李岚清篆刻艺术俄罗斯巡展作品集》、《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李岚清篆刻艺术法国展览作品集》等著作,并在国内外举办“音乐·艺术·人生”系列讲座78场、“李岚清篆刻艺术展”30次、篆刻艺术讲座15场,深受广大听众、观众特别是青年学子的欢迎,得到了各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

  本次展览共展出李岚清自2003年以来创作的篆刻作品397方,内容分为“游心印海”“情系神州”“印迹人生”“与时同行”“艺海拾贝”“他山采玉”6个方面,并配以精美的书法、精粹的题记、诗词、音乐、图片、紫砂陶艺作品等,充分反映出李岚清“石言美、石言志、石言情、石言事、石言趣”的独到的创作理念,以及“篆刻要成为大众的艺术,不断传承发展,必须要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大众”的艺术思想。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代表篆刻艺术界发言。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代表恭王府接受了李岚清惠赠的篆刻作品和著作,同时向李岚清呈赠了收藏证书。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徐荣凯,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著名书法家沈鹏,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高教出版社社长李朋义等出席开幕式。文化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共200人参加了开幕式。展览在恭王府府邸嘉乐堂及东西配殿展出,将持续到8月28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