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河北正定拟投150亿元恢复古城风貌申遗
  时间:2010-7-14      来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cooper【字体: 】【收藏】【关闭

      7月12日,全国政协古城文化保护考察组一行9人来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专题考察指导。考察组一行听取了正定县关于全方位做好古城文化保护工作的汇报。据悉,正定县初步计划投资150亿元,将古城风貌恢复工程谋划包装成一个大项目,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全面加快古城风貌恢复进程,打造古城文化品牌。

  千年古城重现风采

  据正定县长米志奇介绍,随着省会北跨战略的实施、滹沱新区建设即将启动,正定古城风貌恢复已成为当前事关全县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发展的全局性工作。为此,根据省市要求,正定县初步计划投资150亿元,将古城风貌恢复工程谋划包装成一个大项目,按照“恢复古城、对接新城、调整布局、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全面加快古城风貌恢复进程,努力将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风格韵味、宝贵的历史文物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打造古城文化品牌。

  复建阳和楼在即

  为推进古城风貌恢复。正定县将高标准抓好恢复性修缮建设,继续坚持“修旧如旧、修旧如故”原则,逐步启动阳和楼、开元寺法船殿、隆兴寺大觉六师殿、城隍庙等历史上的标志性建筑修复工作,再现“三关雄镇”风韵。阳和楼作为“九楼之首”,曾是正定古城标志性建筑,梁思成先生称其威严壮观,犹如君士坦丁堡之凯旋门,可惜于建国初期坍塌。复建阳和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目前,复建的数据对比、图片、测算、筹资等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复建工程竣工后,力争申请为国保。城隍庙复建及周边环境改造工程已聘请北京华汉旅规划设计院初步完成了复建改造的规划设计方案,下半年力争启动建设,全力打造城隍文化街区。

  景点周边建筑统一

  目前,正定县8处国保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已经确定,将严格控制8处国保周边各类建筑的功能、高度、体量、色彩、样式,使其与古建筑和谐统一,浑然一体,保护历史文物、古城风貌和古城天际线。隆兴寺、临济寺周边环境改造工程已与香港天浚集团签署了框架协议,计划将隆兴寺前拆出5万平方米的空间。临济寺到广惠寺之间区域基本拆平,建设国际商学院、佛学院、佛教文化研究院,着力把临济寺打造成佛教临济宗的“圣寺”。

  古城墙恢复历史风貌

  正定县古城墙为明代府城遗存,原周长24华里(西安古城墙周长25.4华里),“文革”期间损毁严重,大部分城砖被居民拆除建房,现在留存约17华里,8106米。古城四门除东门被改为军事设施外,其它三门保存较为完整,东门名为迎旭门、西门镇远门、南门长乐门、北门永安门。每座城门设里城、瓮城和月城三道城垣,瓮城面积比西安的还要大。南城门存里城门和瓮城门,瓮城留有较完整的城垣;西城门存里城门和瓮城门;北城门存里城门和月城门;东门被埋于工事内,己不可见。另外,西城门、北城门、西南角楼尚存马道。东城墙留有较完整的排水槽。现存城墙的城门楼、角楼、垛口均已不存,城墙砖也所剩无几,土筑规模尚可见到。

  目前,正定县已着手编制城墙恢复规划,认真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开发的原则,引进战略投资商,以搞好南城墙修复为起点,结合南关综合改造,谋划复建瓮城、月城,逐步恢复古城墙的历史风貌,扮靓古城门面。研究恢复古城水系。对我县原护城河进行疏浚整理和绿化美化,在县域西北部的木都工业园,计划新建一座A级污水处理厂,以处理后的中水为水源,沿周汉河顺流而下注入护城河,形成环城水系,构建绿水绕城、水城一体的城市景观。

  古城路网四通八达

  同时,着力完善古城路网体系。以构建南北快捷、东西顺畅、内环古城、外连新城的城市路网体系为目标,积极配合省会107国道改线、京石高速城内快速路改造、太行大街和中华大街北延、107国道北出市口等建设工程,最大限度地形成与省会的交通对接,加快融入省会主城区步伐。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