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图像日志-热点新闻 > 正文
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重点与路径
  时间:2010-7-12      来源:成都市社科在线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成都市委工作会议正式确立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确定用20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现代田园城市”,用30~50年时间基本建成世界城市。我认为,成都提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本质上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进一步深化,重点和路径是城乡一体化、区域一体化和城市群建设,需要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空间:新型城乡形态和新型城市群形态
  

  毫无疑问,成都市是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这一任务的提出者、行为主体和建设主体,但这个界定还不够。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重点和路径是推进城市群发展和一体化进程,包括区域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全域成都和城市群建设等内容,建设新型城乡形态和新型城市群形态。因此,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范围还要强调两点:第一,不是仅指成都市区,而是包括广大区县和农村在内的成都市域,是“全域成都”的范围和“全域成都”行动的深化;第二,建设范围应进一步扩大到成都经济区范围,扩大到成都经济区城市群范围,与成都经济区建设和成渝经济区“一极”建设结合。

  

  二、目标: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目标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既是成都广大城乡居民对美好人居环境与和谐公正社会的向往和追求,又是成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城市理想和价值目标。追求的是科学发展道路、新型城市化道路、缩小城乡差距、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发展与环境的统一、实现城乡共荣,而不是字面上的狭义的乡村和田园,它包括经济发展、环境优美、城乡统筹、大中小城市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田园城市不是否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竞争力,相反,更加强调城市发展水平和城乡生活质量。现代田园城市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背景一致。经过60年、30年、1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转折,从“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向“六个并举”的新时代。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①]。中国胜利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前两步,向第三步前进[②]。成都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正是这一时代特征的体现。

  

  三、重点:交通、产业、社会、生态、体制

  

  成都建设现代田园城市面临的紧迫任务包括:交通建设、产业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体制机制和各项政策保障。

  

  1、交通

  

  包括城市交通、区域交通、区外交通等多个层次。

  

  城市交通特别是中心城市交通发展,是提升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首要任务,也是成都的薄弱环节,成都交通拥挤情况严重,由于地铁建设起步时间滞后,在城市化进程加速和机动车拥有量增长加速的情况下,问题越加突出,既要通过城市道路超常发展、公共交通超常发展来解决,还要通过城市群发展和合理布局人口来协调。

  

  区域交通是连通大中小城市、加速城市群发展、缓解中心城市压力、提升农村地区发展质量、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保障。中心城区交通问题已成为我国城市发展中的一大难题。北京等条件很好的城市,已出现公交车排长龙行驶、自己堵自己的怪现象。发展区域交通和城市群,迫在眉睫,成都要加大区域交通建设力度,推进城市群发展提速。

  

  现代田园城市是开放的城市,加快区外交通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点,特别对于成都这样的西部内陆城市。

  

  水利、环保、文化、卫生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摆在重要地位。

  

  2、产业

  

  产业是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的支撑。包括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功能、三次产业互动等内容。成都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把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战略产业、现代第三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放在突出位置。要重视提升城市功能,特别要发挥成都的中心城市作用。要促进一二三产业互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互动,实现城乡共同发展。

  

  3、社会

  

  建设和谐社会,发展社会事业,提高居民素质,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服务均等化,在城乡之间、大中小城市之间,形成公平、合理、高效的社会服务体系,构建和谐、公正、公平、安全、文明的社会,进一步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公共事业的力度,丰富内需的内涵,提升内需的水平。

  

  4、生态

  

  现代田园城市是环境优美的城市,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成都在城市化进程中,要更好地提升五朵金花模式、统筹城乡模式、灾后重建模式。生态元素与文化元素融合,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群区域。特别要推进低碳发展模式,不仅要推进低碳生产方式,而且要建设低碳生活方式。

  

  5、城市群

  

  出台加速推进城市群发展的各项政策和项目安排。

  

  6、体制机制

  

  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出台相关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人才政策、土地政策等,保障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健康发展。

  

  --------------------------------------------------------------------------------

  

  [①]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新华网2009年09月18日,《人民日报》2009年9月19日(01 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载《人民日报》2009年9月28日(01版)。

  

  [②] 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12月18日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的讲话指出: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胜利实现了我们党提出的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战略目标,正在向第三步战略目标阔步前进。见:《胡锦涛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08年12月18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