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精彩文化城市 > 正文
天津市:草根文化里的天津
  时间:2010-6-3      来源:网络转载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导读:盘点建城600年来的天津文化,有多少个视角,就有多少种界定。有人说天津文化应界定为“卫”文化--天津由建卫而为城,兵营文化激活了天津的文化脉搏,“卫文化”是对天津文化的一种解读。

天津

  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没有经过主流意识的疏导和规范,没有经过文化精英的加工改造,充满着乡土气息,涵蕴着丰富的生活共识,草根文化不仅定规着天津人的生活理念,更影响着几代天津人的精神境界。

  盘点建城600年来的天津文化,有多少个视角,就有多少种界定。有人说天津文化应界定为“卫”文化--天津由建卫而为城,兵营文化激活了天津的文化脉搏,“卫文化”是对天津文化的一种解读。

  更有人将天津文化界定为码头文化--天津非自建城而有文化,追根溯源,正是漕运的繁荣启蒙了天津文化,远到女娲补天,后至南粮北调,再至水旱码头,天津文化的发展轧迹,定规了天津的文化品格。码头文化一说,为学者专家认同,交际花陈白露的豪言:“这码头的祖宗在这儿了。”可见,各路英豪云集天津,当是闯码头来了。

  此外,天津因以小洋楼著称而有小洋楼文化,天津因是移民城市而有移民文化,天津因有三不管而有帮会文化,天津因有煎饼果子、狗不理包子而有平民文化......众说芸芸,何以界定天津文化已是莫衷一是了。

  九河汇聚

  中国圣贤解读自然风物,山为阴,水为阳,山为静,水为动。山静则恒定不变,水动则变化无穷。水者,万物之本源也,诸生之宗室也。人类视水为生命之源,文明之源,中国人视水为财富之源、智慧之源、更是道德之源。

  横贯天津的海河由九条河流汇聚而成,就是这条河流,衍生了一座城市,汇聚来八方民众,派生出一方水土,养育了世代子孙。兴也海河,衰也海河,富有如此丰厚的人文内涵的海河培育起了一方民众的生活理念,更规范了一方民众的生存模式。

  海河催生了天津城,养育了天津人,为八方民众构筑了一个自由的生存空间,说它为天津的生命线并不为过。

  天津因海河而生,而海河给天津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古圣遗训:众水所汇则气聚。

  何以曰"气"?中国哲学认为,"气"于虚无缥缈间生成万物,"天地合气,万物自生"。"气",或者就是人们感知世界的一个心理空间。"气",或者就是一种生态环境,由物质而文化,由文化而物质,海河为她的子民创造了无限商机,无限商机开拓了广阔的劳动力就业市场。只要海河水不枯,只要中华大地没有战事,只要货船不停,天津人就没有温饱之忧。

  八方来仪

  海河汇聚九河之后于直沽入海,大海,将天津和世界连在了一起。天津联结世界,则有过长达一个世纪的悲壮历程。

  早在公元1655(清顺治12年)年,荷兰特使以向中国皇帝进贡为名,就开始了对中国、主要是对天津的“考察”,考察之后,荷兰特使回国向他们的皇帝呈交了一份关于天津的考察“报告”。“报告”中,这个荷兰人向他们的皇帝禀报说:“这个地方到处被庙宇所点缀,而且人烟稠密,交易频繁,像这样繁荣的商业景象实为中国其他地方所罕见。”由此,洋人发现了天津,并开始觊觎天津,准备一旦力量和时机成熟,他们将首选天津做为他们入侵中国的桥头堡。

  果然“英雄”所见略同,继荷兰人之后,英国人、俄国人开始把他们充满着血丝的眼睛描向天津。他们发现"一条从京城附近流来的河流,一条同其它边远地区相连接的河流,这样的两条通航河流的汇合,从中国成为一个统一的帝国的初期起,必然会使天津成为一个热闹的地方。“而且”看来有一条海道可以进入中国著名海港天津。从天津到北京只有七十俄里,通过此路难免发生战争,因此需要一支坚强的船队。"到了17世纪末期,外强已经做好了通过天津入侵中国的准备。

  西方资本主义打开了天津的门户,租界地出现了,东方人、西方人移居到这里,开始克隆他们的生活环境。

  在接受近代文明的过程中,天津也算得是一个"首善之区"了。几年时间,天津有了电灯,有了电车,有了一切西方的娱乐设施,更有了一切西方的金融机构。上世纪初,流行着一首童谣:"你吃过洋白面吗?你坐过四轮电吗?你喝过自来水吗?你打过特律封吗?"这里的人最先吃上了洋白面,天津面粉厂,第一次告诉中国人制作面粉未必一定要用石磨。四轮电(电车)的出现,又使劳苦平民有了乘车的权利。尽管修筑起电车的比利时,每年将他们于天津运营电车的收益,作了他们全国的教育经费。

  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天津已经成了中国北方的金融中心,在物质条件上也成了一座国际知名大都市。不光是租界地的繁荣,整个一座天津城,早已是百业兴盛,万象俱新。在天津你会看到世界各种风格的建筑,你可以进行最最规范的金融贸易,你可以买到世界最新的汽车,你可以看到世界各国的最新电影。那时候,北京的八旗子弟,争先恐后跑到天津来,开洋荤、看真光电影、吃西餐、跳舞、看天体表演,还有种种销魂的享乐。

  背靠着富饶的内地,面对着西方的生活文明,八方来仪,从风而行,天津成了西方文明和生活方式登陆中国的口岸。绝不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西洋音乐、话剧艺术,都是最早出现在这里的;西洋油画、电影、舞蹈,连同西餐、奶油、面包,等等等等,全是最先登陆这里再向内地扩散开去的。一时间,天津俨然成为了时尚的代言人。

  平民城市

  不必徒劳地去做社会调查,平民阶层永远是天津最基本的城市居民。平民城市的概念不仅仅是社会成员的经济状况,平民城市最基本的特征,更是社会成员的平民心态。

  大江南北,许多城市都出过名人,江南的一个城市曾经出过18位状元。说起这18位状元,那座城市的居民如数家珍。他们会说出每一位状元家在哪里,祖辈何许人也,后辈如今又是如何辉煌;他们会带你去造访当年状元郎坐过的茶楼,请你坐一会儿--让你分享一点状元乡里的荣耀。

  千百年来,天津也出过不少名人,然而,问到天津人,你们出过什么大人物?他很可能一个也说不出来。难道天津人不以本乡本土的名人为荣吗?也不是,天津人不把名人看得很重,在他们的心里,天津属于千百万的普通人。

  这里有富人,有穷人,也有不穷不富的平常人。富人有自己的道德制约,平民有自己的社会理想,在人前“拿”大的人,大多会受到冷遇,更多还受到他人的的戏弄,“偶象崇拜”在这里是一个不存在的字眼。大款们不敢在天津飞扬跋扈,这里的人不崇拜贵族,不宠明星,不买大款的账,社会平等是天津民心顺畅的第一要因。平民从而活得扬眉吐气。

  而平民则有自己传统的生活方式,恪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坚信自己的善恶观念。汗珠子落地摔八瓣,是传统的生存模式。天津人笑贫、笑娼,笑“大尾巴鹰”。

  天津语言,海纳百川,不说官话,不打官腔,只求通俗易懂,语境准确,干净利落,要的就是咯嘣脆。天津话为什么干净利落?人忙,潮起潮落,规定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人走在街上头也不抬,永远匆匆忙忙。自古以来,马路上有天津人看打架,却很少见天津人站在马路边儿上扯闲篇。相声大师侯宝林,概括天津话的特点,一句话,绝对两个字:“谁呀?”“是我。”“干嘛?”“尿尿(sui)”。这里的人说话高嗓门,为什么?怕你听不清,没时间为你重复。天津人评论是非,一个字:“哏”,既是奖,也是褒,既是赞,也是贬。公理人心皆在一个“哏”字之中。

  天津人有自己的生活信条:不玩“虚”的,不玩“花”的,要动“真格”的。何以信“真格的”?海河就是真格的。潮起潮落,潮汐不等人,不动真格的,误了潮汛,说什么也不管用。因河而聚、倚河而生,绝对真格的,天津卫养不得懒虫。

  信奉平安是福--家里没有病人,外面没有罪人,是天津人最高的生活理想,不仇富,因为那是人家的造化。天津人教育子女“长本事”,来日凭实力参与残酷竞争,天津人以攀附权贵为耻,天津人即使贩夫走卒,只要是凭本事吃饭,不嫌“寒伧”。

  草根文化

  草根(grassroots)一说,始于19世纪美国,彼时美国正浸于掏金狂潮,当时盛传,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茂盛的地方,下面就蕴藏着黄金。后来“草根”一说引入社会学领域,“草根”就被赋予了“基层民众”的内涵。

  近来文化研究,学人多有引用“草根”一说者。野草因其平凡而具有顽强的生命力;野草是阳光、水和土壤共同创造的生命;野草看似散漫无羁,但却生生息息,绵绵不绝;野草永远不会长成参天大树,但野草却因植根于大地而获得永生。

  野草赋有民众精神,它甚至于带着顽固的人性弱点,草根性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立性。天津的卫文化、码头文化、小洋楼文化共同派生于天津文化的草根性,草根文化应该被认同为天津文化的最根本特性。

  草根文化,是相对于御用文化、殿堂文化而言的。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没有经过主流意识的疏导和规范,没有经过文化精英的加工改造,充满着乡土气息,涵蕴着丰富的生活共识,草根文化不仅定规着天津人的生活理念,更影响着几代天津人的精神境界。

  天津的道路倚河拓展,不求纵横规范,只图便利通畅。如此一条路,如彼一条街,弯弯绕绕,不管北南西东。北京人逛天津,找不着北,草根文化把皇城文化绕迷糊了,有罪,有罪。

  民居也是以人为本,既有规范四合院,豪宅小洋楼,更有大杂院、“篱笆灯”。居住条件绝不是天津人身份的标志,豪门出“阿斗”,市井有奇士,不以居住区炫耀自己。大杂院没有围墙,八方居民杂处;院里弯弯绕绕,陌生人来访,进得来,出不去;家家户户门外放着煤球炉子,停着谋生的贩货车,车玻璃上写着“李记烧鸡”、“刘二爷酱肉”,都是祖传名牌。

  何以天津人活得理直气壮,源于草根情结,堂堂正正做人,是天津人的最高道德准绳。天津商号,诚信为本,直到违法之风大盛,天津没出过假酒,没卖过假药,更没出现过贩卖人口大案。不坑人,不害人,不取不义之财,构筑起一个和谐的社会。

  没出过状元,没有文渊阁、文溯阁,没有白鹿洞,也没有岳麓书院,天津却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原因之一就是天津文化的草根特质--面对最广大民众的教育,自然是最富生命力的教育。

  而天津艺苑,更显现出了文化的草根性,戏曲界名言,北京学戏,天津唱红,上海赚包银。藏之宫禁,流于堂会,最多就是一种观赏,只有天津唱红,得到最广大民众的认同,经历一次草根化过程,才具有艺术生命。作为曲艺的发祥地,相声、大鼓,坠子、单弦、评书、时调--天津是培养艺术大师的沃野,天津人是艺术家们的知音人。再到近代几个剧种在天津成熟,更从天津走向全国--草根性是它们共同的成功基因。

  “京油子”、“卫嘴子”,是中国人对北京人和天津人的总体界定,更是两个城市人文景观的区分,它把北京人和天津人的性格特点做了最根本的概括。说北京人是“京油子”,北京人非常反感;说天津人是“卫嘴子”,天津人感到骄傲。

  八大菜系争奇斗艳,爱吃的天津人自然不甘寂寞,创建了自己的美食。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大炸糕,且不论这三种名吃的特色,只这三种名吃的冠名,十八街、耳朵眼、狗不理,就透着一股亲切劲儿。

  正所谓草根文化内涵,草根文化包装,地地道道的草根文化,天津当之无愧。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