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精彩文化城市 > 正文
西安市: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时间:2010-6-3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仅是空间意义上城市骨架的拉大,也不仅是经济意义上实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文化意义上人文内涵和气象的盛大和精神活力的迸发。

  2009年6月2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首次将西安定位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此之前,国务院只对北京和上海明确使用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提法。这意味着西安自1954年取消直辖市后再次进入国家视野,意味着西安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战略定位和整体影响将由此大幅提升。在西安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陈宝根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是我市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

  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仅是空间意义上城市骨架的拉大,也不仅是经济意义上实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文化意义上人文内涵和气象的盛大和精神活力的迸发。文化是城市的内在灵魂和精神支柱,文化是城市动力、魅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源泉。为此必须高度重视和探讨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定位、文化品质、文化底蕴、文化特色、文化气质、文化价值取向以及文化风貌等深层次问题。

  西安在全国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在于,她具有历史文化的至高性,科技教育的领先性,产业结构的高端性和所处地域的战略性。在这四大优势中前两者都属于文化范畴。在打造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今天,我们应自觉继承西安历史上高度重视文化的优秀传统,延续和创造适应并引领时代的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

  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定位与建设战略的意义

  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定位与建设战略的意义在于:

  其一,它将促使人们自觉认识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地位、文化内涵、文化品质和文化特色,从而在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将文化维度放在重要地位。

  其二,它将大大推进西安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世界性大城市的功能和吸引力主要来自城市自身的文化品质和文化特色。假如雅典、罗马、开罗没有自身丰厚的文化遗存和内涵,它就不会成为世界名城。人们对一座城市的想像主要是文化想像,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向往主要是文化向往。

  其三,它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开发和利用西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综合创造体现时代精神的新西安文化。

  其四,它有利于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

  其五,它将极大地提升和丰富西安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化旅游环境和产品,促进西安物质和精神文明发展。

  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战略与建设的原则

  打造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的原则是:

  ——文化与西安历史传统的融合。西安历史文化的至高性是西安文化定位的首要着眼点,文化建设应让更多的西安优秀文化传统活起来,新起来,成为养育当代人的精神家园。

  ——文化与全球化的融合。现代化西安不仅要有文化主体性,同时还要有文化普世性,因而必须与全球化潮流中的现代性文化融合,吸收和移植世界先进文化,从而使不同族群的人们能够在西安生活和发展。

  ——文化与地理生态融合。依照马克思的文化观,文化本来就是自然的人化和人的自然化的统一。文化与地理生态的融合一方面是要人化西安的地理山水和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是要人融入自然生态,享受自然生态,使人的身心在自然生态中怡然自得。

  ——文化与科技教育的融合。西安作为全国科技教育重镇,其科技教育产品应与文化价值相结合,体现人文本质和人文关怀,为人的幸福和自由全面发展服务。

  ——文化与经济产业融合。文化与经济融合已是世界产业发展潮流,西安经济产业须突出体现这一潮流,并大力提升和发展富有自己特色的文化产业。

  ——文化与物质建筑融合。一位文化伟人(歌德)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艺术文化。城市的物质建筑和设施是凝固的文化,是文化的感性符号。西安所有的物质建筑和设施应成为凝固的文化符号,应按美的尺度来建造,使城市的有形感性环境成为富有审美文化意韵的艺术存在,实现文化与物质建筑的全面深度融合,使西安成为充满审美情趣的城市。

  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定位

  文化空间位。应从全球城市文化及其历史的广阔视域定位西安文化,据此,西安是与雅典、开罗、罗马并驾齐驱的世界千年文化名城。同时,西安又有科技教育领先性优势,可以超迈其他三座世界千年文化名城,进入到更高的文化发展层面。

  文化结构定位。西安文化,应是原形文化与变形文化、古旧文化与现代文化、本土文化与外域文化并存争胜的格局与结构。这种文化结构也是西安自汉唐以来固有的文化结构。汉唐以来西安的文化就是兼容并蓄、多元争胜、融容大千的立体性结构。正是文化的这种多元结构使西安文化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文化价值定位。价值是文化的核心。西安文化的价值定位应是幸福、快乐、自由、平等、诚信、仁爱、和谐等价值的充分发展。通过市场化和高科技以实现幸福价值,通过民主化以实现平等自由和谐价值,通过弘扬传统文化以实现仁爱诚信价值。

  文化风貌定位。结合西安文化传统特征和现代化发展要求,西安文化风貌定位应是:厚重沉毅、博大恢宏、礼乐繁盛、神明玄奥、开放进取、活泼现代。

  文化目标定位。文化目标与西安的文化历史内在相关。中华民族文化之根在西安。周代的礼乐文化是在西安建立起来的。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而孔子声称“吾从周”。秦汉文化建立了中华文化的基本规模和千年延续的稳固模式。根据时贤的研究,秦人文化并非都是不近人情的严刑竣法,而是一种试图走出人治的法制文明。如果今天的西安人能将重亲情的周人礼乐文化和重法制的秦人文化结合起来,并加以转化性创造,就会形成先进的现代文化。唐代文化则是兼容并蓄、多元开放、积极进取、博大恢宏。我们的文化责任和权利是将西安建设成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使西安成为中国人文化寻宗、文化认同、心灵归宗之都,东方人文之都。

  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战略与建设的措施

  第一,西安文化符号的开发与建设。符号,是文化的存在形式。文化符号建设,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应积极开发西安城市精神符号、西安听觉文化符号,西安视觉文化符号、西安味觉文化符号、西安颜色文化符号。譬如,秦腔可否成为西安的听觉或声音文化符号,羊肉泡馍能否成为西安的味觉文化符号,或创造更好的新的各种文化符号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鲜明而意义丰富的文化符号将是今后城市消费的重要内容。

  第二,西安科技教育文化的开发与建设。历史终结日教育开始时。未来的城市发展将以科技和教育文化为主导方向。科技文化将使城市人更幸福,教育文化将使城市人精神心理更健康更快乐。应利用中央赋予西安的改革先行先试权进行科技和教育改革,出台《西安科技教育振兴与改革规划》,使西安成为科技和教育文化改革和发展的示范城市。

  第三,西安宗教文化的开发与建设。城市科技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大发展同时必将伴随着宗教文化的大发展。西安古代和现代都具有丰富的宗教文化资源,应予以大力开发,适应国学热、宗教热,建设道教、儒教、佛教、基督教等宗教设施和场所。宗教文化是城市人道德纯洁、自我和谐、心灵和谐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来源。

  第四,西安文化产业的开发与建设。文化产业是推动文化建设的市场化机制,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愈来愈重要。西安应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改革体系、制定《西安文化创新计划》,组建文化产业行业协会,加大文化产业投资,扶持文化创意主体,使西安文化产业成为西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教授)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