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京将拆迁798?城市规划勿损毁艺术生态
  时间:2010-6-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导读:包括798在内的近20个北京朝阳区的艺术区被划入拆迁范围,已经引起艺术园区较为激烈的反弹。无论真相是什么,政府如何与艺术家进行有效对话,如何细心养护艺术生态,如何对文化艺术发展早作规划,确实是一门学问。

北京798艺术区

  近些年,各地城市化进程加快,房地产建设项目让一些较为成熟的文化园区遭遇拆迁,由此引发一系列冲突,其间牵扯到艺术家的维权问题,也牵扯到艺术生态的建设与保护问题。这个冲突因为发生在作为公众人物的艺术家身上,格外引人注目。其实,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处理艺术园区、艺术家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经济高速发展后,文化才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后劲。所以世界各国都在鼓励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上不遗余力。而从西方近现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来看,世界艺术中心也都是伴生于世界经济中心的。意大利的资本主义萌芽带来了文艺复兴,同时也使其成为当时的世界艺术中心。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成功,又把世界的艺术中心带到了法国。二战以后美国成为了世界经济中心,世界艺术中心也随之向美国转移。而文化艺术的发展,最可宝贵的资源就是艺术家。

  据了解,世界各国艺术家群落的形成,都有其自然的规律。为了挽留艺术家,针对艺术家的“安居乐业”问题,各国政府都殚精竭虑。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央美院教授马路说,巴黎吸引艺术家、稳定艺术家的方法,是由市政府为艺术家提供一批廉租工作室和平价工作室。二战以后,世界艺术中心开始转移到美国纽约,20世纪80年代初,经济好转的法国意识到了世界艺术中心的重要性,进而推出了这些吸引艺术家的举措。巴黎市政府要求开发商必须提供住宅建筑的3%,用作艺术家的廉租工作室。当然,这些艺术家必须参加过一定级别的展览,才有资格申请廉租房。

  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显著增强,但是中国文化、东方神韵在世界的影响力,并没有随着经济影响力的增长而同步提升。换句话说,目前,我国的文化影响力与经济影响力并不相称。 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还需要大幅提升。

  作为全国的艺术文化中心,北京已经提出要建世界城市的目标。而世界城市不只要重视硬实力,更要强调软实力,特别是文化软实力。在这种目标上,重新思考对艺术家的态度,对艺术区的规划,重新定位考量城市的发展与长远利益是当务之急。因此,马路建议,从发展“世界城市”的目标出发,政府可以在全国率先试点提供廉租艺术工作室,最重要的是让艺术园区的生存能够获得政策和法律的保护,让不那么财大气粗、没那么商业化的艺术家们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艺术创作环境,而不再被开发商们“赶来赶去”。

  地产业的高热,对已经形成的艺术园区的冲击显而易见,不能忽视。 包括798在内的近20个北京朝阳区的艺术区被划入拆迁范围,已经引起艺术园区较为激烈的反弹。无论真相是什么,政府如何与艺术家进行有效对话,如何细心养护艺术生态,如何对文化艺术发展早作规划,确实是一门学问。

  马路在递交给有关方面的建议中写道:“艺术家们可能很快又要到更远的地方寻找工作室。不断的迁移必然导致艺术家的流失。北京应该留住艺术家,特别是高素质和有发展潜力的艺术家,避免优秀艺术家流失。”

  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地产业的暴利加剧了城市建设的功利化,导致一些形成的艺术园区被拆迁;另一方面,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在内的一些大城市,也深谙特色文化艺术园区的成熟和培育,可以给城市发展添光彩,加高分。仍以北京为例,三里屯、什刹海文化就是特别典型的案例。许多艺术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蔚为大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城市建设才需要“规划”。在规划中,怎样想办法,想什么样的办法,给文化艺术发展留个恰当的位置,留住艺术家,本身就体现出见识和文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