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排行榜 > 正文
中国旅游城市网誉指数发布:上海无缘三甲
  时间:2010-6-28      来源:新浪城市    编辑:cooper【字体: 】【收藏】【关闭
  近日,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发布了第2次中国旅游城市网誉报告。

  报告分为四部分:2009-2010中国旅游城市网誉指数、中国网民旅游消费形态研究、旅游城市问题诊断、旅游城市营销主题研究。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展示了旅游城市在互联网的整体传播状况、消费者的整体关注点和旅游体验。

  一、旅游城市网誉指数:北京位列第一,上海无缘三甲

  该报告发布的第2次中国旅游城市网誉指数显示,在旅游城市综合指数榜上,北京位列第一,杭州和西安分别位于第二和第三位。世博会主办城市上海仅位列第四,与三甲无缘。

  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完善的旅游设施、舒适的旅游环境,同时借助后奥运的旅游影响力,北京旅游的网络媒体关注与网民口碑评价均表现突出。

  虽然媒体榜得分较高位于第二,但网民榜得分却直接影响了上海在总榜中的排名相对靠后。网民对上海旅游较为集中的负面评价,使得其在综合榜中与三甲无缘。

  二、个性化旅游需求突出,不同人群旅游偏好明显

  该报告对中国网民旅游消费形态进行了深度洞察和研究。数据显示,67.5%的网民游客从互联网获取旅游信息,互联网成为旅游信息获取的最主要渠道。

  随着人们个性化旅游需求的增加,自助游逐渐主流化。数据显示,网民游客中有8成出行时选择自助游。

  在出行同伴选择上,选择不同旅游目的地,其选择偏好不同。去自然风光类城市,与家人一起的倾向性较高;而都市类城市旅游,更偏好与朋友同行。旅游方式与目的地类型对应关系也很明显,选择都市旅游城市的网民游客更倾向于选择自助游的旅游方式,而自然风光类城市跟团游的倾向性更高。

  三、不同类型旅游城市面临不同类型的营销问题

  由于城市所拥有资源不同,旅游城市在营销推广上面临不同类型的问题。该报告根据城市现有的旅游资源,将旅游城市划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自然风光型、都市旅游型、历史文化型、民俗风情型。通过满意度、推荐度、预期反差、再游意愿等指标来诊断各类型旅游城市的营销问题所在。

  通过数据交叉分析发现:自然风光类城市集中的问题在于购物、娱乐的关注度较低;都市类旅游城市的突出问题是游客的停留时间短,整体消费低;历史文化类旅游城市的游客满意度不足,再游该城市的意愿低;而民俗风情类城市与游客的心理预期反差较大。报告中还针对不同类型的旅游营销问题,提供了可行的策略建议。

  四、主题营销:旅游城市推广的差异化策略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旅游城市营销方式较为单一,多集中在节庆、促销、征集、评选、比赛等层面。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旅游城市开展的营销活动中,节庆活动占到了40.5%。

  这种官方的、单一的、互动性较弱的活动形式往往止步与媒体的新闻报道,较难引发游客的关注与讨论。而针对不同旅游情境、旅游人群、旅游体验的主题营销,才是旅游城市推广的差异化策略所在。

  报告指出,浪漫的海滨城市、迷人的山水风光是毕业游首选,适合针对该人群进行主题营销。24.7%的网民游客选择与家人一同出游,可见亲情游已经成为重要的旅游主题;3-4天的行程、自然风光类城市,更适合亲情游人群。美食成为除游玩之外游客最关注的要素,海鲜、地方特色小吃和老字号成为旅游美食的热门选择。

  除毕业游、亲情游、美食游等主题之外,该报告还针对出行方式、客源地、城市印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给出有价值的营销建议。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