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成都成为中国首个全球城市研究的“样板城市”
  时间:2010-6-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编辑:cooper【字体: 】【收藏】【关闭

      6月26日,全球城市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成都高新区举行。这标志着成都成为中国首个全球城市研究的“样板城市”。“成都已确立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将成都作为样板城市,非常有价值。”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

  据专家介绍,之所以选择成都,是因为成都已具备国际化城市一些条件和基础,与世界对话非常活跃。把成都作为一个样本,并选择高新区,因为区内企业成长性很好,能够代表城市经济的发展方向。国际学术权威专家泰勒表示,对于城市研究者而言,成都作为首个全球城市研究对象,将会成为最好的研究城市经济与发展的范例。

  作为“样板城市”研究的一项内容,成都高新区芯微电子、颠峰软件、国腾、迈普、美大康、蓉生药业、富森美、WOWO连锁等10余家企业的代表,与英国皇家社会科学学会研究院院士、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中心主席泰勒调研团队见面交流。本研究着重关注于经济变化的直接体现载体——公司。倪鹏飞说,企业对外的联系与交流,反映出企业的能力,然后通过企业的状态,来反映出区域经济水平,以及城市的潜力。

  项目启动之后,研究团队将对这些企业对外界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情况进行为期半年或更长时间调查,通过问卷和采访等方式测量企业,要求企业提供准确和科学的信息,用具体数据变化探讨城市经济的发展趋势。“本研究也是为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提供意见,可以让政府决策从实际出发帮助企业成长。”倪鹏飞说。

  有论者称,成都能成为首个全球城市研究的“样板城市”是一次绝佳的城市营销机会。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说:“本次参与项目的企业都具有良好的企业公民意识,除了积极配合研究外,本身也获得了一次难得的国际营销实践,边际收益潜力巨大。”

  据悉,在20世纪,泰勒领衔的研究团队首先是以芝加哥和洛杉矶等城市为研究对象,研究了一系列城市发展相关的项目,其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城市发展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作为全球研究城市的成都,将会在下一轮的城市化与全球化研究热潮中成为各国学者研究的典范。”泰勒说。

  西南财大、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等将参与项目,本项研究初步设计为14个阶段,预计用半年至一年时间反复修正直至完成。本方案要得出一个可靠的结果,至少要持续六个月。最后将会在该城市举行发布会,公布研究结果。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