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网友热议 > 正文
广东博物馆新馆太丑?主设计师严迅奇回应争议
  时间:2010-6-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导读:开放不到半个月的广东博物馆,已经成为广州城内最受关注的一栋“明星建筑”,每天都吸引着大量市民驻足和参观。不过,这个外形奇特的“月光宝盒”一直伴随着争议。

广东博物馆新馆太丑?主设计师严迅奇回应争议
开放不到半个月的广东博物馆

  开放不到半个月的广东博物馆,已经成为广州城内最受关注的一栋“明星建筑”,每天都吸引着大量市民驻足和参观。不过,这个外形奇特的“月光宝盒”一直伴随着争议,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奇怪的黑匣子,外墙颜色选用黑色,在气候炎热的岭南并不合适。甚至也有批评指出,广东博物馆和旁边的广州大剧院相比,缺乏一些灵动感,显得有点“丑”。昨日,记者为此采访了广东博物馆的主设计师、香港许李严建筑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严迅奇,对种种争议一一回应。

  争议一外墙颜色太深不适合广州

  由严迅奇主导设计的广东博物馆新馆,外观像一个深灰与大红相间的镂空“漆盒”,后来被形象地称为“月光宝盒”。

  严迅奇说,博物馆是一个藏宝的地方,当时想到的就是这个建筑要营造出一个“宝盒”的意象,“在中国,传统的陈放宝物的盒子,颜色大多都是黑色和红色的,黑色能营造出一种神秘感,观众在建筑的外围来看这个建筑,看不出这个建筑里面是什么,有什么秘密。即使走进去,也要一步步地去了解,我们希望让观众的参观过程就像一次充满趣味的寻宝之旅”。

  争议二与大剧院相比不够灵动

  广东博物馆所在的珠江新城,由于大量新建筑的汇聚,被认为是建筑师的试验场。严迅奇继完成广东博物馆项目后,目前正在设计的是W酒店的项目,同样位于珠江新城,两件作品相距不远。

  新建筑的不断冒出,也掀起了建筑师之间的比拼。在严迅奇设计的广东博物馆的旁边,就是英国著名建筑师哈迪德设计的广州大剧院。相比广东博物馆的庞大体量和硬朗的线条,广州大剧院更能给人一种亲近感,他们之间孰优孰劣,也受到关注。

  严迅奇对此表示,他当时中标广东博物馆项目后,周边还没有其他的建筑,只有广州大剧院的方案已经出来,“我将广东博物馆设计成方形,是有意和广州大剧院形成一种对话的关系,哈迪德的设计是由黑白两颗石子组成,很有流动感和雕塑性的作品,我特别设计一个非常有‘中国想法’的对象,既工整又方正的建筑,通过对比,两座建筑的特色才能充分地表现出来。”

  严迅奇认为,尽管两个形态差异很大,看似分庭抗礼,其实是一问一答。至于广东博物馆的体量巨大、像一个方形怪物的批评,严迅奇认为,作为一个大型展示空间,体量大是必须的,“我们在设计的同时,也非常追求一个大型建筑在城市空间中的带给人的震撼感”。

  当库哈斯等海外设计师不断进入中国争夺中国的地标项目时,严迅奇认为,中国设计师的优势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熟悉,更能将西方现代技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体现出来。

  争议三珠江新城建筑风格不协调

  在谈到珠江新城建筑格局时,严迅奇认为,建筑之间没有对话的关系,是珠江新城的建筑最大的问题,两座建筑之间,丝毫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按照自己的方案来设计和施工,各自为政,显得风格纷繁复杂。“这是所有新城区建设的通病”,严迅奇说,城市发展太快,建筑之间甚至来不及互动了。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