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十大考古发现献给“文化遗产日”曹操墓入选
  时间:2010-6-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princess【字体: 】【收藏】【关闭

  作为6月12日“文化遗产日”的献礼,今天,国家文物局在苏州向媒体公布了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名单,备受关注的河南曹操墓毫无悬念地入选。另外九个入选项目为: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安徽固镇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陕西西汉帝陵调查及发掘、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江西高安华林造纸作坊遗址。

  本次入选的“十大考古新发现”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我国考古工作的特点和成绩:基建考古仍然是我国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重点,“十大”中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均是在配合国家或地方的工程建设而进行的前期勘探中获得的重大发现。

  此次“十大”还有两方面的特点。其一,由于大遗址保护工作日渐推进,作为大遗址保护规划制订的基础,考古发掘量大大增加,也屡有重大收获,比如安徽固镇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陕西西汉帝陵调查发掘。其二,考古工作中采用了很多新科技,十分重视对信息的采集。如此一来,今后即便遗址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丢失一些信息,也仍然能够进行研究。本次评选的评委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安家瑶表示,这两点都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考古发掘工作的趋势。

  另讯今夜,古朴的苏州胥门广场飘扬着吴韵雅乐,一台《君到姑苏见》文艺专场演出,拉开了“2010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的帷幕。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童明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汉斯·道维勒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揭晓了2009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评选结果,表彰奖励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的204名突出贡献个人和54个先进集体。

  专家点评

  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

  一个期待已久的发现

  点评人:赵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李家沟遗址发现了旧石器晚期至新石器时代早期多个地层的堆积。对于始终缺少华北地区两个时代交替资料的学术界而言,这个发现期待已久。遗址上旧石器时代晚期地层除了具有典型特征的石器,还出土了较多不便携带的大型石器,意味着居民生活的流动性降低,开始出现新的生计内容。而遗址上新石器早期遗存是全新的发现,陶器特征很难同任何已知资料对比联系。综合各种遗存资料初步分析,也表明当时的生计活动内容有了明显变化。比较两个时期可以看出,一方面人们的取食活动、定居程度等方面的变化发展;另一方面,制作技术的变化,尤其是制陶业突然出现在当地,又意味着两期文化之间未必是单线传承,从而提出许多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重要话题。

  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

  找到良渚文化的源头

  点评人:陈星灿(中国社科院考研研究所研究员)

  东山村遗址让我们对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发展水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该遗址的主要遗存属于崧泽文化时期,遗址中的墓葬有等级差别,且属于一个群体。从葬式、墓向和墓葬之间少见打破关系等特点判断,东山村居民曾在此长期定居,也说明其社会分化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往发现的崧泽文化中期墓葬随葬品多为日用陶器,而东山村同时期的大墓,不仅发现大量陶器,还发现了众多的玉器、石器等,不少大墓还随葬石钺、石锛等仪仗武器,显示墓主人生前拥有非凡的权威。从公元前3500年开始,在包括黄河、长江和西辽河在内的许多地区,都出现了明显的社会分化。城墙高耸、祭坛林立,大型墓葬相继出现,中国核心地区的文明化进程明显加速。东山村崧泽文化早中期大墓的发现,使我们看到这个不断加速的历史进程在长江下游可能远在公元前3500年之前,这为长江下游地区高度发达的良渚文明找到了源头。

  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

  罕见的史前文化聚落

  点评人:王巍(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夏家店文化是与夏王朝同时期的东北地区的文化类型,当时是史前东北地区文化发达的时期,人口众多、聚落密集,但一直没有发掘到一个保存较好、结构清晰的聚落遗址。此次发现的遗址保存相当完整,不同时期的房屋组群,乃至各房之间的通路都在,有人居住的,牲畜住的,还有贮藏室等,让我们看到了距今4000-3500年前的先民生活的图景,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这个小村子在300年间生活的变迁。一个村落在几百年间的变化都能看到,不仅史前,而且在夏商时期都非常少见。二道井子遗址的发掘为人们认识史前聚落的生活状态提供了很好的证据。

  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

  揭开早期齐文明的面纱

  点评人:许宏(中国社科院考研研究所研究员)

  雄踞东方的齐国,是周王朝开国功臣姜太公的封国。它的都城临淄以经济繁荣、文教发达而著称于世。但定都临淄是距周初始封近200年之后的事了。之前的齐国历史扑朔迷离。始封地与早期都城在哪儿,文化面貌和礼乐制度如何,都是雾里看花。这也就难怪山东高青陈庄发现了西周前期的夯土城址,包括贵族墓葬、祭坛、(车)马坑、带有“齐公”字样的铜器、刻辞卜甲等重要遗存时,一贯矜持的学术界也兴奋起来。陈庄遗址地处齐国近畿地区,如此高规格的遗存集中出土,使人有理由把它们与齐国早期权力中心的活动联系在一起考虑。毋庸置疑,这一发现揭开了早期齐文明的面纱。

  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

  秦代的国家级高速公路

  点评人: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秦始皇朝代修筑的秦直道,是由秦王朝执政中枢地方直通北边长城防线的高速道路。它是中国交通史中值得珍视的存留。交通史学者、历史地理学者和考古学者以秦直道为对象的考察历时多年,对于某些路段的走向尚存在明显的分歧,秦直道的具体形制亦不明朗。本次对秦直道富县桦沟口段进行的考古发掘,是对这条重要古代道路的第一次科学发掘。发掘以断代明确的出土资料否定了以为“秦直道并非南北笔直,而推断其路线向西北迂回至于华池、定边,再东北折向乌审旗”的意见。对于路基结构、路面状况、护坡形式、排水系统等遗存的全面揭露和分析,充实了我们对于秦汉交通建设成就的认识。

  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

  一把考古学的标尺

  点评人:刘庆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曹操墓作为公元220年的陵墓(230年卞太后合葬曹操高陵),有着明确纪年,是东汉晚期至魏晋时代为数极少的高等级墓葬,成为东汉晚期至魏晋时代高等级墓葬的考古学标尺。古代“陵墓若都邑”,曹操墓的考古发现对其都城邺城遗址的考古工作也将产生学术上的积极推动作用。曹操墓有着十分明确的时间,即218年曹操修寿陵至220年2月曹操下葬。曹操墓发现的刻铭石牌、画像石资料,在书法史、美术史断代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艺术价值。曹操墓的考古发现及其今后进一步的田野考古工作的开展,为确立曹操墓及其相关陵寝建筑遗址、陪葬墓等遗存的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发挥了考古发掘“一点”带“一片”的文化遗产保护效果。

  江西高安华林造纸作坊遗址

  再现宋元造纸流程

  点评人:苏荣誉(中国社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造纸的三大主要工序包括:原材料加工、抄造和干燥成纸。关键环节是抄造工序,其中如何使纤维均匀地悬浮于纸槽中,可谓是重中之重。我国古代匠师的一项重大发明是纸药——植物粘液类悬浮剂,将之加入纸槽即可使纤维均匀分散。华林造纸作坊遗址内,在抄纸池旁发现了纸药锅的灶,应当是了不起的发现。若能从有关遗迹和遗物的研究求证出是何种植物纸药,该遗址发掘的价值定会得到提升。我们现在对古代造纸技术之所以知道不少,很大程度依赖于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此次发掘出大批与造纸工艺有关的遗迹,且时代顺序清楚,功能相互关联,几乎可以完整再现《天工开物》所记“造竹纸”有关原料加工的一整套工序。

  ◎发掘亮点讲述

  安徽固镇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

  城墙上的未解之谜

  讲述人:贾庆元未解之谜一:开向城外的房门

  在北城墙的城墙顶部,我们发现了一组东西向的排房。排房由5间相连的房屋和1间独立的附属性房屋组成,五连间房屋共长约16米。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排房的门竟然是开向城墙外的,且门道只有50厘米宽。建在城墙顶的房子门向城外开,是一种临时性建筑,还是一种特殊的居住形式?

  未解之谜二:史前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我们在东城墙发现一处奇怪的现象:大汶口文化晚期城墙墙体出现明显的断裂错位,错位处可见宽约4毫米的裂痕,其两侧土层厚度对称,完全相合。安徽省地震局的专家多次到现场考察并取样分析,认为可能是一次发生于大汶口文化晚期的强烈地震活动留下的迹象。这次强烈地震与该城的兴衰有关联吗?

  陕西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及发掘

  “周王陵”竟是战国墓

  讲述人:焦南峰

  西汉帝陵考古工作已完成了汉武帝茂陵、“周陵”、汉平帝康陵、汉元帝渭陵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其中“周陵”位于今咸阳市渭城区周陵镇北,相传是周代某位诸侯的陵墓。为了彻底搞清楚“周陵”的时代及其与西汉帝陵的关系,我们对其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勘探。探明了“周陵”的内、外陵园和墓葬形制,并发现了6处建筑遗址、27座外藏坑、161座陪葬墓。根据本次勘探资料来看,所谓“周陵”应为战国时期的一处秦公陵园。

  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

  御用瓷窑也烧民品

  讲述人:秦大树

  在这个遗址出土了一批代表定窑各时期贡御情况的重要遗物。如五代、宋初地层中的“官”字款器物,北宋地层中的带“尚食局”“乔位”款、装饰龙纹的器物,其中还有一些仿古代青铜礼器造型的器物和精美的瓷塑;金代地层中的“尚食局”“东宫”款碗盘等,为我们研究定窑贡御瓷器的特征及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生产这种贡御器物的地点在定窑遗址分布较普遍,但即使在集中出土这些官用器物的地点,也还同时生产胎釉粗劣、制作草率的另一类产品,比例可达1/3左右。由此可推测,在这里似乎是许多窑户共同承造官用的精致产品,同时也从事普通民用的商品瓷器生产,这与其他窑址发现的贡御体制有一定的差别。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