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变迁 > 正文
广州将在3至5年内完成改造52个城中村
  时间:2010-5-28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广州138条需整治改造的城中村中,52条全面改造的城中村将力争3年~5年内基本完成,其余城中村只采取综合整治的形式,并不大拆大建。昨日,广州市三旧办针对近日城中村改造中市民提到的高容积率问题做出解释,政府将严格控制容积率,在必要时将加入旧厂结合旧村改造。同时,为了控制及避免因改造而增大的老城人口压力,会将老城区80%左右改造出来的土地用于建商业楼。

  3~5年完成52村改造

  据市三旧办副主任陈建华介绍,根据总体规划,到2020年能够新增的土地只有148平方公里,而广州正常建设每年有20多平方公里。因此只能在存量土地上下功夫,为此,广州在2020年前,要挖掘220平方公里“三旧”的存量土地,但这些改造并非全部都会通过大拆大建的形式。其中,120平方公里用于全面改造,而其余的100平方公里将采取综合整治,以整治为主。

  市三旧办常务副主任丁强表示,广州将力争用10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在册的138条“城中村”的整治改造,其中只有52条城中村会进行全面的改造,并力争3年~5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如果这个城中村有岭南风情,或者容貌很好,是不会全部推掉的。凡是全面改造的都是没有保留任何风情,而是存在许多消防、治安等隐患的城中村。”

  老城区八成转做商业

  “房子建多了,并不代表人也多了。”昨日,丁强表示,经过改造了之后,由于不少人并未选择原址回迁,其实真正的常住人口比原来少。不少市民担心配套成熟、属于“黄金地段”的老城区,旧城改造了之后,将引起大部分的人流争夺“黄金地段”,难以控制及避免因为改造而增大老城的压力。

  丁强称,对于如何减轻人口压力,现有的想法是将除了回迁安置之外的部分配套楼房,绝大部分用于商业,新建写字楼,严格控制老城区的住宅楼建设。“商业楼内不会增加常住人口,老城区的人口居住压力就能减轻。”

  容积率如何降?旧厂结合旧村

  对于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方案高容积率的担心,丁强表示,同样的容积率,在规划和设计上下功夫,观感是不一样的。珠江新城住宅区的容积率超过5,而改造的城中村现状容积率是2-3,但是相比下来发现,城中村内到处都是“握手楼”、“亲吻楼”,但是珠江新城新建的住宅区内,就没有局促感、压抑感。他说,如果改造后的高楼全部密度一样,楼高一样,那么难免会有局促感,但是设计中如果高低错落有致,就不会这样的感觉。

  据悉,市三旧办已经采取严格措施来控制容积率:譬如依法核定现状建筑的总量,对于超过一定标准的住宅,政府鼓励通过2∶1或3∶1置换成面积较小的商业物业,从而控制建筑的总量。同时,还将合理划定改造范围,其中有一些使用率较低的旧厂,在城中村改造的时候加入,通过增大分母,降低整体容积率。旧村改造结合旧厂改造,促进整体环境改善。

  52条全面改造城中村名单

  越秀区:杨箕、登峰、西坑、瑶台

  海珠区:官洲、琶洲、沥滘、红卫、东风、三滘

  荔湾区:花地、茶滘、东漖、西塱、坑口、坦尾、河沙、五眼桥、西郊、东塱、南漖、沙洛、海南、海中、海北、增滘、龙溪、葵蓬

  天河区:猎德、冼村、石东、林和、石牌、棠下、棠东、小新塘

  白云区:三元里、萧岗、江夏、陈田、棠下

  黄埔区:文冲、横沙、下沙、长洲、深井、茅岗、南岗

  萝岗区:黄陂、玉树、华沙、暹岗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