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肖隆平:名人故里之争是经济发展悲哀
  时间:2010-5-28      来源:荆楚网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6月8日,由湖北省政府主办、随州市政府承办的2010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在随州举行。一场四省五地关于“炎帝故里”的争夺便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争夺名人实质是争夺巨大的经济链,一个名人值多少钱?随州市旅游局局长易发明算了笔账:去年“炎帝故里”带来的旅游效益是25亿(5月26日《长江日报》)!

  从曹操到小乔,到西门庆,再到炎帝……一个又一个的历史名人故里之争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场,有学者说这是区域经济博弈。但笔者以为,这其实是一场文化领域里的投机,是经济发展的悲哀!大家眼里只有钱,什么来钱快就投什么,而那些真正需要投资的没人投资。

  从房市的投机,到股市的投机,创造了一个个经济奇迹,也破灭了一个个首富的梦幻。文化故里之争,从小名人到大名人,甚至反面人物都成为了某些地方政府争夺的所谓的旅游资源,撕破脸皮也要把故里说成是自己的。这种所谓的传统文化保护行为,不仅无法很好地传承文化,也没有尊重传统文化,因为无人不知这是冲着钱而去的。

  与此同时,一些实体(实业)经济却是难以发展。虽然说国家主导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但并不意味着不要发展重工业,不要发展高科技产业。重工业与高科技的结合领域仍然是我们国家的弱项,很多技术产品只能购买别国的,仅有的一些产品也只能说是抄袭后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没有完全地达标,比如我们国家当下有大量市场需求的具备航天飞机制造技术的地铁盾构挖掘机就只能(厂家)自产自销,而且产量非常有限。

  一方面是投机性行为盛行,导致富者浮躁,什么有钱来钱快就投什么,于是跟风盛行,导致经济泡沫极易发生。这已经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比如房市投机性行为就导致了我国房市畸形发展,以至于现在政府想调控也难以见效。另一方面是实体经济无人问津,导致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大量面世(比如钢铁产能过剩,实质上是不符合要求的钢铁太多无法销售出去),影响社会的正常发展。

  笔者在接触国家统计局一位已退休副局长时,他说,现在有很多人都喜欢上投机了,因为投机能使人一夜暴富,但我很为这些人感到悲哀!也为我们的时代感到悲哀!

  何不如是?当人们眼里只有钱时,人们所关心的就不再是人本身,不再是生活的意义,不再是人的精神品质,不再是社会的价值观是否扭曲,而是钱是否滚钱,利是否滚利。如果不是,他们便改变行动的方向,甚至可能不顾一切地清除阻碍自己前进的障碍,即便是人。也因此,当我们成为历史故人之时,我们的后人会发现,没有一个值得他们去敬仰纪念的!因为我们是精神贫乏的一代!这恐怕也是让人很悲哀的一件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