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国大热 四川大邑将斥资千万重建赵云祠墓
  时间:2010-5-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四川大邑将斥资千万重建赵云祠墓
■重建后的赵云祠墓效果图
四川大邑将斥资千万重建赵云祠墓
■赵云祠墓的大殿已残破不堪 

  四川大邑县是史学界公认的赵云埋骨之所,但许多当地的年轻人都不知道,在县城东郊的锦屏山下,还有一座破败的子龙祠墓。

  “如此低调,是因为大邑有说不出来的痛。”24日,大邑县文化体育局局长戴勇说,因为历史遗留原因,子龙墓遗址多年来始终被学校占据。

  现在,赵云祠即将重见天日。相关单位已完成了赵云祠墓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方案,修旧如旧的赵云墓一期工程有望在明年初正式对外开放。

  ■赵云祠墓改作学校数十年

  史料记载,赵云曾在大邑锦屏山御羌多年。后主刘禅“敕葬赵云于成都锦屏山之东(今大邑县锦屏山麓),建立庙堂,四时享祭”。

  子龙祠墓位于大邑县晋原镇东门锦屏山麓,距成都51公里。

  子龙祠墓毁于明末兵火,后经多次兴废,一直规模不大。“最近的一次维修是在民国初年。”戴勇说,现在还保存下来的赵云祠墓是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上世纪50年代,这里是一所中学,到了80年代改为职业高中。

  在办学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拆除了一些老建筑。“从内心来讲,是非常想保留的。”戴勇说,但毕竟大邑县财力有限,想新建一所学校需要资金,所以一直在校与庙之间犹豫,这成了大邑“说不出来的痛”。

  ■当地不会主动挖掘赵云墓

  大邑县文管所所长刘红彬说,赵云墓从来没有被挖掘过,今后也不会主动进行挖掘,这是我国的文物保护法所规定的,古代墓葬只能是被动式挖掘。

  “其实关于赵云墓的具体位置,在史料中并没有明确记载,只有一个大概的范围。”刘红彬说,最近他在整理收集线索时,发现赵云墓的“神道碑”散落在民间。如果能找到它,将是确定赵云墓的一个重要标志。

  ■受地震影响现存遗址已濒临倒塌

  如今,大邑县晋原镇子龙街343号的赵云墓遗址,周围已经围上了木栅栏,门口仍有“大邑县高级职业中学”的字样。

  因为要重建,学校已经在去年搬到了离此不远的新校区。学校建筑拆除后,留下了大量的建筑垃圾。砖块堆中,依稀还能看见赵云祠墓前殿和大殿的红色梁柱。

  刘红彬介绍说,子龙祠墓坐西北向东南,占地面积3432平方米。

  原来的赵云墓,冢大如小丘,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四周有石砌女墙,古柏森森。墓前有清幽雅静的木结构四合院建筑。原有布局呈阶梯状,前后顺序依次为照壁、戏台、金水桥、端礼楼、前殿、天井、大殿、天井、拜庭和子龙墓,最后是桃园。主体布局结构具有川西祠庙建筑风格的典型特征,单体建筑具有川西民居木构建筑的普遍特征。1996年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但是现存的遗址除小沧洲外,其余建筑大都受“5·12”大地震的影响,已经濒临倒塌。

  ■重建完成后加入三国主题旅游线

  “当务之急,是先把赵云墓建起来。”戴勇说,他们一直在征集民间的子龙墓遗物,“实在找不到实物,也只能根据拓片进行修复了。”

  如今,随着新《三国》电视剧的热播,三国热又开始升温。无论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赵云故里之争,还是多个地方竞相争夺三国美女大乔小乔故里的新闻,在戴勇个人看来,“这些都是炒作,大邑不会跟风。”大邑和武侯祠一直都有联系,在赵云墓重建完成后,将会配合四川现有的三国遗址,形成一条关于三国游的旅游线路。

  “ 目前,赵云祠墓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也已完成搬迁,施工单位即将进场。”戴勇说,子龙祠墓已被列为大邑县文体局灾后不可移动文物类修复项目,并争取到中央灾后重建资金406万元,将全部用于第一期子龙祠墓前殿等6处现存遗址的重建。同时,大邑县还将引入社会资金参与重建,这部分资金估计约有1000万。

  根据规划,赵云墓远景规划面积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域约20亩,缓冲区约10亩。其中,第一期的维修重建重点保护维修面积有10650平方米,预计明年初可与公众见面。

  随后,大邑计划用两年时间筹备成立大邑博物馆(抑或子龙博物馆),并在维护子龙祠墓、开发子龙文化的同时,在外围进行旅游环境打造,并划定一部分区域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大邑县正在对赵云墓周边的规划进行修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