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京齐白石墓园几成“公厕” 大师墓旁尿味十足
  时间:2010-5-28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北京齐白石墓园几成“公厕”

  “齐白石大师的墓园都快成公厕了,这可是海淀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怎么能这样亵渎大师呢?”日前,海淀区魏公村小区的居民向记者反映,坐落在该小区西北角的齐白石墓园,晚上经常遭人撒尿,“不仅破坏文物,还有伤风化。”

  现场:大师墓旁 尿味十足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魏公村小区2号楼北侧的齐白石的墓园。墓园占地80多平方米,中间是大师的墓碑,写着“湘潭齐白石墓”六个大字,西侧为其继室胡宝珠之墓。两墓东西并立,质朴无华。墓园东南角,是海淀区文化委员会2002年4月立的一块石碑,标注着这个墓园的级别: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但与文物格格不入的是,紧邻墓园西侧建起了一排简易房(如图)。居民透露,“这些都是违法建设,除了一处水果摊位存在多年外,其他小餐馆都是去年才建起来的。”居民田先生说,违建挡路、破坏环境,“但最不能容忍的是每到晚上,餐馆里的人就跑到大师的墓旁小便,简直是对大师的亵渎。”田先生愤愤不平。为了求证,记者特意围着墓园转了几圈,在墓园西北和西南两个靠近违建的角落,记者闻到了浓浓的尿味儿。

  发现:马路对面 就是公厕

  难道附近没有公厕吗?但记者发现,魏公村小区北门对面,隔着马路就有一个公厕,但若想抵达,必须穿过几十米宽的马路。“和去墓园相比,去公厕显然要多走不少路啊。”田先生笑道。问道为何大师墓旁会有小便味儿,一位摊主小声说了句:“可能是来吃饭的客人经常去吧。”

  说法:拆除违建 才是根本

  记者就此向居委会求证,工作人员也表示了无奈,“我们也想管,但不能24小时给大师守着墓园啊。希望城管部门来拆除这些违建,那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紫竹院街道城管科,王科长表示将马上将情况反映给城管执法部门,“先去现场核查情况,确属违法建设后,将予以拆除。”

  随后,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海淀区文化委员会行政执法队,负责人王先生向记者表示,将马上和街道取得联系。对于平时如何来保护这些文物单位,王先生坦言“鞭长莫及”,“海淀区重点文物达几百处,我们哪里看得过来呀,还得当地街道办事处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通知。”

  记者 岳亦雷 文并摄

  ■新闻背景

  少建居民楼得以保存大师墓

  齐白石墓在魏公村路东段路南,是大师生前自己选定购买的地并修建完成的。后来这里兴建魏公村居民区,原规划齐白石墓应予迁葬别处。后经调整,该地块上的一栋居民楼少建一个单元,墓园得以保留,但被压缩到很小的程度。2001年11月,齐白石墓被列为“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4月,海淀区政府对墓地进行了修缮,并建了铁围栏。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