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城市 > 正文
旅游强县西峡开发模式引关注 旅游品牌叫响全国
  时间:2010-5-21      来源:大河网    编辑:haozhihui【字体: 】【收藏】【关闭
  前 言

  从零起步到荣膺“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县”和“中国旅游强县”,从零产值到旅游综合收入近十亿元,不能不说,西峡旅游创造了一个旅游产业发展的神话。十年时间,西峡旅游到底如何奋起直追,如何快速崛起的呢?这中间,又有多少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即日起,本报陆续刊登旅游发展“西峡经验”,敬请关注。

  在峰峦叠嶂的伏牛山系中,鹳河蜿蜒而行;或缓或急的水面上,一只只橡皮筏子坐满了游客,尽情戏水的,冲击险滩的,整个山谷被惊叫声和欢笑声充盈着。

  不仅仅是鹳河漂流,还有原始神秘的恐龙园、雄奇险秀的老界岭、飞瀑迭起的龙潭沟、秀色可餐的石门湖、鬼斧神工的地下河……

  初夏时节,西峡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如帧帧电影画面,扑入我们的眼帘。

  深山走出俊俏姑娘

  西峡县旅游局局长方成,在旅游系统工作近十年了,谈起发展的历程,感慨万千。

  由于种种原因,西峡旅游起步稍晚,同属一个伏牛山脉,相邻的嵩县白云山已游人如织,而地处西峡境内的伏牛山主峰老界岭,却还是个国有林场!

  世纪之交,南阳市首次成立了旅游领导小组,确立了西峡、内乡等5个旅游重点发展县。

  那一年,西峡旅游悄然起步。

  在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扶持引导下,作为民营企业家,朱书成率先对龙潭沟进行包装打造。巧的是,正赶上国家实施“黄金周”。西峡人发现,寂静多年的县城里,到处都是穿旅游鞋、戴太阳帽的人,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宾馆、饭店爆满。

  随后,以民营为主体的西峡旅游开发一发不可收拾。

  下海经营饭店的李世敏,开始投资西峡鹳河漂流、老界岭景区开发,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两个四星级酒店、两个4A级景区、两家旅行社的中原第一漂旅游集团。

  西峡县县长摆向阳说,那几年,是西峡旅游发展较快的几年,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增速均在30%以上,金字招牌也接踵而至:“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县”、“国家旅游强县”……

  如今的西峡,已发展到以恐龙遗迹园、老界岭、鹳河漂流等14大重点景区为支撑,以沪陕高速、宁西铁路、三条国道、三条省道和旅游公路环线为网络的生态旅游区,去年旅游综合收入已达9.7个亿!

  开发模式引起关注

  短短十年,西峡创造了奇迹。“其实,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我们始终践行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配合’的独特开发模式。”摆向阳说。

  政府规划需要民企开发,这就是西峡所倡导的“企业主体”。旅游资源所有权归国家,管理权属政府,经营权属于旅游企业,在企业经营的景区,政府对其收入等不做任何参与,也就是确立了三权分离的景区运作。

  制度,通过市场运作和“谁投资、谁开发、谁经营、谁收益”的原则,形成强烈的“磁场效应”。如今,西峡民营投资已占旅游开发资金的九成以上。

  西峡对景区的开发原则是,政府把关、政府规划,杜绝乱开发、重复开发。“先审批后规划,先评审后动工,先验收后开放”是西峡景区开发建设的基本原则。

  西峡经验之“社会参与”,是通过社会各界和各部门的“大服务”,使旅游产业发展呈“众星捧月”之势,通往景区的道路全部由政府来修,水、电、通讯也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投资建设。

  擦亮品牌叫响全国

  面对国内日益发展的旅游业,西峡旅游利用后发优势,叫响品牌,走向世界。

  用龙头景区和品牌效应让西峡旅游更上一层楼,西峡全力打造“名园、名山、名漂”三张王牌。名园即恐龙遗迹园,名山即老界岭,名漂即中原第一漂――鹳河漂流,并以此来带动其他景区,形成景区联线。春可游山、玩水;夏可漂流、避暑;秋可游园、品果;冬可滑雪、狩猎。一年四季有景,天天月月可游。

  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是旅游业向纵深发展的必由之路,西峡县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启动了总投资7亿元的五星级世纪方圆大酒店、太平镇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服务项目。完善城市旅游功能,绿化美化旅游通道,全面提升西峡旅游品位和市场竞争力。

  西峡旅游明天更好

  在省委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今天,西峡县委书记张生起敏锐地认识到,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提升,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他表示,西峡将按照伏牛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重新调整目标规划,倾全县之力加速西峡旅游发展步伐。

  ――围绕一个目标:建设旅游名县。以中国旅游强县成功创建为契机,把西峡打造成伏牛山生态旅游的核心和龙头。近期目标是把西峡建成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最终目标是把西峡建成以恐龙遗迹园为龙头、老界岭为精品景点的世界级旅游胜地。

  ――确定一个定位:“水墨龙乡、生态西峡”;树牢一个理念:“生态为本、文化为魂”。

  ――打造两大王牌:“恐龙文化游”、“生态休闲游”。

  ――打响三名景区:“名园”――恐龙遗迹园,“名山”――老界岭,“名漂”――鹳河漂流。

  ――建设三大服务中心:即县城旅游服务综合服务中心、太平镇国家级旅游度假中心、双龙―二郎坪农家乐游客服务中心。

  ――组织四大突破:景区建设是根,服务设施是本,宣传推介是基,文化内涵是魂。

  采访即将结束时,张生起自豪地告诉记者,西峡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其实已加快了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相信,西峡旅游产业发展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