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委员谈城市建设:文化印,城市发展的深刻记忆
  时间:2010-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上海世博会,万众瞩目。“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命题作文,激发了不同国家对城市形形色色的联想。

  而这些美妙绝伦的创意,传达出一个信息,即衡量城市魅力的标准恰恰在于其保持其文化特色的程度。在一些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面前,不同文化的城市和国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也同时丰富着自己的文化。

  单霁翔认为,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赖以成长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引擎、心脏。因此,城市的发展,不仅要有对文化遗产的传承,更不能没有对新文化的开拓、创造。

  “事实上,当前中国城市不仅面临着对旧有文化遗产保护不力的问题,更面临着对新的城市文化创造乏力的问题。丢失了旧有的文化,城市将失去自己的文化记忆;创造不出新的文化,城市将迷失自己的发展方向。这两方面的无力,将使许多中国城市宛如无根的浮萍,漂荡在文化的死海。”单霁翔尖锐地指出。

  “一个城市,必须展现现实,多层次、多侧面、多角度地反映现实城市文化内涵,最后还必须昭示未来,顺应城市的文脉,发展、革新、创造属于一个城市独特的新文化。”单霁翔说。

  针对如何创造新文化,冯骥才认为,要首先纠正对文化产业的认识偏差:“文化产业仅仅是大众消费文化层面的文化,它不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峰顶。一个民族文化的峰顶是不能够轻易进入产业,也不能产业化的。”

  “摆阔、夸富、拜金、显摆、张扬、挥霍,从面子工程到城市审美,如今的文化圈充满着‘暴发户’式的张扬。”在列举了一些低俗的文化现象后,冯骥才说:“文化,从来不是流水线上打造出来的;而是要靠时间和心灵悉心酿造,是一代代人共同的精神成果,自然积淀而成。”

  单霁翔认为,要创造新的、具有生命力的城市文化应该注意几点:首先,必须注重发挥市民的主体作用,市民是城市的真正主人,应通过保护和发掘城市文化遗产中蕴藏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市民的总体文化素质,形成和谐积极的城市文化氛围。

  还要注意通过保护城市赖以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人文环境,尤其是城市文化遗产的各种物质和非物质的表现形式、环境景观、空间范围,提高市民对城市的亲切感、满意度,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精神享受和情感慰藉。

  并且要注意培育城市文化品牌。这个品牌应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能包容所代表城市的文化性格,代表这个城市在社会公众中的总体印象和评价,并容易为人们所记忆和指认。

  “城市文化不仅需要积淀,还需要振兴,需要创新。只有文化内涵丰富、发展潜力强大的城市才是魅力无穷、活力无限的城市。”单霁翔说。



上一页[1]  [2]  [3]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