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北京:走向世界城市 > 正文
从学术角度解读“世界城市”
  时间:2010-5-1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北京:走向世界城市》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是城市大竞争的世纪,是国际化大都市特别是世界城市之间大竞争的世纪,是世界城市作为全球经济社会中心并日益成为文化中心的大竞争的世纪。联合国人居项目《全球化世界中的城市(全球人类住区报告2001)》指出:到2030年,世界城市人口将由2001年的30亿增长到接近50亿,城市人口比例将由48%增加到60%以上。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速度快于发达国家,经济最不发达国家城市化的速度最快。包括一些新兴国家在内的一批城市正快步走向国际化都市,并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世界城市是全球经济社会文化活动的制高点,建设世界城市是当今世界共同关注的重大主题。城市,特别是世界城市,在全球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一个城市富可敌国,不是什么骇人听闻的故事,而是当代全球经济发展的现实。全球化改变了世界原有的格局,以冷战为主的方式转变为以新的金融、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主的竞争方式。同时,世界城市的发展方向又由单一的经济方式走向更加关注社会和谐和文化品格建立的发展模式。

        建设中国的世界城市,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必要方式。对于中国、对于北京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面对这一课题,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来承担起这一崇高的使命。

        摆在眼前的这部60余万字的成果,是我们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学习科学发展观而交出的一份答卷。作为初步的研究,它还很不完满,但我们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为更多的专家提供一个深入研究的基础。

        世界城市课题,是一个涉及城市学、经济学、金融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信息学、环境学、人口学、社会学、管理学、哲学、文化学、艺术学以及创意产业等诸多新兴学科的庞大的跨学科研究课题。这一研究需要动员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管理者、规划专家、设计专家,共同研究,经过广泛讨论,优选最佳方略,才能集中最高智慧,去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本书在内容上分为四编。

        第一编全面论述了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重大意义、总体战略和道路选择,主要研究了世界城市的理论和观念,简要回顾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主要世界城市纽约、伦敦、巴黎和东京的经典案例以及转型中的新兴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最后探讨了中国迈向世界城市的发展模式、路径选择和实施对策。

       本书第二编主要研究走向世界城市的北京已经具备的基础、获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作为东方伟大文明的圣地,北京在经过了第29届奥运会的洗礼之后,正在逐步向着世界数字化中心、金融中心、全球创新高地、创意之都、东方艺术之都、世界会展之都和娱乐体验之都的方向进发,已经成了全球瞩目的国际化都市。

        那么,北京该如何建设世界城市呢?本书第三编从宜居环境、两型城市、人才汇聚、品牌构建、公共艺术、和谐社会和国际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论述了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宏大战略,以及实现这一战略的方法和策略。

        第四编着重研究了当代全球大竞争中的城市评价与测度指数问题;探讨了世界城市的评价测度。作为一种探索,我们也提出了建设北京世界城市的一套指数设计。
        (主编金元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