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精品书屋--读书频道 > 正文
凌云健笔卷霹雳
  时间:2010-3-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评屈金星《丰碑•脊梁——中国矿业风云60年》
白晓光

        有一种力量,推动着社会前行的步伐;有一种精神,昭示着“丰碑与脊梁”。中国矿业,尤其是中国煤炭工业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如何?北京青年文化策划家屈金星等呕心沥血推出的报告文学力作《丰碑•脊梁--中国矿业风云60年》将给你一个别样的解读。
        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屈金星曾有12年的记者生涯,对中国矿业,尤其是煤炭工业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本书是他12年心血的结晶,是献给新中国60华诞、也是献给母校中国矿业大学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当《丰碑•脊梁——中国矿业风云60年》在人民大会堂首发之时,评论界普遍认为,她堪称矿工精神的辉煌日出、中华民族文化的壮丽涅槃。谈及中国矿业特别煤炭工业,人们首先联想到的可能是矿难、是小煤矿、是黑心窑主,其实,这是对中国煤炭工业形象的扭曲和误读。知名评论家李进平在评论中指出,《丰碑•脊梁——中国矿业风云60年》全景式地展现了我国煤炭工业的真实情况。在书中,作者以恢宏而不失凌健之笔,勾勒了新中国建国60年尤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煤炭工业波澜壮阔的宏美画卷。作者以浸透血和泪的吟唱,深情讴歌了广大矿工无私奉献的精神,描绘了全球最大煤业公司——神华集团、共和国煤炭工业长子——大同煤矿集团以及兖矿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河南煤化集团、山西潞安集团、河北开滦集团、郑煤集团等大型煤炭业巨头改革发展的壮美图景。
        纵观《丰碑•脊梁》一书,金星以气势磅礴的手笔报道了中国矿业的新业绩,使社会了解了中国60年矿业发展历史。为此,笔者也以《不同的神话,大同的创新》为题,对金星的作品进行了点评。这是因为,一篇好的文章总能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动力,以人以追求的境界。
        《工人日报》记者王冬梅这样评价屈金星:金星的精品意识令人钦佩,作品和人一样热情真诚。文化评论家朱中原读罢赞道:“这是光和热的赞礼,文与情的交融。”南京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孙宜君教授认为,金星的新闻作品对传统的新闻学理念是一种创新性的继承和创造性的破坏。
我与金星相识,还是在八年前.那时,他在《中国矿业报》担任社长助理职务,我是参加报社的表彰会与他相识的。那一年,我被报社评为“十佳特约记者”,受到表彰奖励,并得到了金星老弟的鼓励和支持。金星年龄比我小,一直尊称我晓光大哥,但我也就是年龄大一些而已,论水平与能力,金星老弟才是我的“大哥”。与他认识后,便十分关注他的行踪及作品。六年前,当我在中央电视台一台春节晚会上,看到了中国煤矿文化团团长瞿弦和朗读的他的作品《煤呀,我的情人,我的黑姑娘》,再一次为他的才华所折服。后来,他组织并主笔的大型系列报道《神东神话》、《向人民代表汇报》、《生死大营救》、《回答天问》等,无一不在业内外产生轰动效应。国土资源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经贸委、河南省委、黑龙江省委、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曾对其报道做出重要批示。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权威人士对其新闻报道予以肯定。
        他的作品在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中央高层领导的注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曾对其采写的大同煤矿集团、兖矿集团的长篇系列报道作重要批示。随后,吴邦国亲赴大同煤矿视察慰问矿工。在大同现场办公会上,吴邦国再次肯定了该报道。这对于一个从事新闻职业还不足10年的年轻记者来讲,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在全国新闻媒体中也是不多见的。
        十多年来,凡是认识他的人,都为他的人品与文品所感动。中国产业报协会副秘书长、新闻中心主任刘灿国曾说过:金星的勤奋令人动容,金星的作品令人感动。国务院新闻办副局长陈晓林说,屈金星的作品大气磅礴,气势恢宏。去年,时值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屈金星为母校捐赠《丰碑•脊梁--中国矿业风云60年》1000册,受到了老师和校友的好评。
        作为记者的屈金星无疑是成功的。12年间,他先后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媒体发表作品近三百万字,获得国家级奖励10多次,作品被选入大学新闻专业教材。其《煤啊,我的情人我的黑姑娘》一诗被著名节目主持人瞿弦和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朗诵播出。2002年,在全国“妖魔化”河南时,作为河南人的他拍案而起,策划了8版的中国矿业报“河南特刊”为河南喝彩。时任河南省省委书记李克强特意给屈金星寄来了贺年卡。2004年两会期间,在十届全国人大会议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现场,屈金星代表全国矿工打出由著名书法家柳国庆在大红宣纸上书写的标语:“全国矿工向总理问好”引起温家宝总理的关注。温家宝总理微笑着点头致意并说:“谢谢您”。此举在人民大会堂引起震动。招待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亲切与屈金星握手。台湾、香港及国外有关传媒对此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金星频频出手文化创意产业,并积累了诸多成功案例与丰富经验。华丽转身后的屈金星现为中国产业报协会新闻中心总策划,经济日报社《中国书画》杂志社特邀策划,融资网专栏作家。2008年,屈金星策划,柳公权后裔、著名书法家柳国庆向全球134个奥运圣火传递城市和出席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104位总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赠送福字。新华社两次面向全球播发通稿,国内外媒体纷纷转载。期间,屈金星还先后创意策划了《海南赋》、《大同赋》、《北京奥运赋》,吸引了诸多国内外权威媒体,广受赞誉。2008年清明节,在黄帝拜祖大典上,屈金星创意捐赠了“黄帝宝玺”。“黄帝宝玺”重达300斤,高88厘米,宝玺四面边款分别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题写“黄帝宝玺”;著名书法家柳国庆题写“龙腾乾坤宝玺”。
        《丰碑•脊梁——中国矿业风云60年》收录了屈金星10年来近百万字的新闻报道。“这些新闻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十年来中国矿业波澜壮阔的发展改革历程。中国矿业从波谷到巅峰,从低迷到奋起,展列了大时代的峥嵘。”中国矿业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西如是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不但深入矿业剖析矿业,而且跳出矿业看矿业。他以十年来矿业的发展为例证,站在文化和文明的高度看待矿业。
        金星的作品,从文化、文明发展史的高度,解读了这些企业的创业过程以及伴随共和国60年来的成长进步,立意高远,意蕴深邃,大气磅礴,文笔生动而优美。
文品如人品,金星能够走到今天,得益于他不断的追求和努力,得益于他心中不变的理想,得益于他对矿业的热爱。因为他是一个善于思考的记者,他能够跳出矿业看矿业。因为他是站在文化、文明的高度看矿业。祝金星在这样一条“金光大道”上,越走越宽广!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