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曹操墓入选09年6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10-2-9      来源:《小康》杂志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一场关于安阳曹操墓的争辩从真假之争逐渐演变为利益之争,最终转向对政府公信力以及考古学术性的质疑之争
  文|本刊记者 兰燕飞 河南安阳、郑州报道
  在地下躺了1789年的曹操将关于他的争议一直延续到今天,甚至更远的明天。
  即使在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向社会全面公布“曹操高陵”的研究情况及发布认定该墓为曹操墓的九条依据后,争议仍然没有停止。
  喧嚣可能还只是刚刚开始。
  盗墓先行
  通向西高穴村的路坑坑洼洼,汹涌来访的人潮让村民们感觉到,他们盼望已久的修路可能会在曹操墓出现后成为现实。
  但在2009年以前,一到雨天村民们只能看着满是泥泞的路发愁。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偏离安阳县城约三十公里外,这个与河北交界的村庄历来是天高皇帝远,在曹操墓出现之前,村里来过的最大的“官”就是乡党委书记。
  发现墓葬源于墓葬被盗。根据当地村民回忆,墓葬第一次被盗发生在2006年初,此时,距离村民发现鲁潜墓志的1998年已经过去了八年。1998年春,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砖厂取土时发现了后赵时期太仆卿驸马都尉勃海赵安县鲁潜墓志。墓主人鲁潜死于后赵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墓志详细记载了鲁潜墓与魏武帝陵的相对位置。墓志以高决桥(今安阳县高穴村西北)为坐标,西行1420步,再南下170步便至魏武帝陵西北角。这是迄今为止关于曹操墓位置最早和最具体的记载。
  2005年,鲁潜墓志被收藏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手中。河南省原文物局局长常俭传看完墓志后,和安阳市当地的几位专家一起去安丰乡考察。他在渔洋村的“土博士”龙振山那里发现了很多汉代的东西,尤其是帽钉的发现让常俭传十分兴奋,“那是只有帝王才能用的东西,普通人用是要杀头的,发现这个东西后我便怀疑曹操墓就在附近一带,因为根据史书记载在这个地方只有可能是曹操。”
  常俭传对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说,这个机会千载难逢,“如果挖出来,一辈子都吃不完。”几个人商量后,常俭传以个人名义给河南省委及相关领导写信,建议早日对这一带进行详细的勘测和考古调查。从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位置退休下来不到三个月的常俭传在信中申请了60万的考古资金。
  然而,河南省省委一直没有任何回音,一晃就是三年过去了。
  2008年10月30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及安阳市政府举办殷墟考古发掘80周年纪念活动,饭桌上,常俭传对坐在身边的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和市长张笑东提到曹操墓及写信给省委的事情,安阳市领导表示很感兴趣,让常俭传把材料寄给他们一份。于是2008年11月16日常俭传给安阳市领导寄出了他的第二封信。
  与此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经过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安阳段考古工作的负责人,在听取了贾振林关于当地盗掘古墓的情况介绍后,对这一地域的古墓葬、古文化遗址进行了地毯式的严密排查,在西高穴村西地发现了一座东汉大墓。
  此外,安阳县安丰乡派出所侦破的盗墓案件中,从盗墓贼手中缴获三块墓内汉画像石,上有“主簿车”、“咸阳令”等字样。潘伟斌意识到该墓葬规格相当高,为汉魏时期的高级贵族墓葬。2008年12月,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如果早重视也不会现在这样,被盗的很多文物已经无法挽回了。”常俭传叹气。
  考古发掘
  考古发掘的具体时间是常俭传定下来的。2008年12月12日,距离他写给河南省委的第一封信正好三年。
  经费是由安阳县解决的。安阳县县长徐慧前批了40万的考古经费,曹操墓的发掘正式开始。但安阳市每年下拨的考古经费,其中包括考古工作人员工资、文物修复及保护等各种杂费算在一起一共48万。“肯定是远远不够的,这些费用每年最少也需要一百多万。”孔德铭说。对于地方考古来说,多年来的惯例是配合地方建设进行抢救性发掘。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贵昌介绍,考古队的资金来源一般也是由开发商来提供。在此情况下,保护田野墓葬是一个艰巨的难题。
  经费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问题,更大的其实是风险问题。在盗墓猖獗的情况下,考古发掘一无所获的情况并不鲜见。“地方政府要看到效益才会拨款,这是实情。”常俭传说。但对于考古来说,没有谁能有确定的信心能出东西,更何况是一个已经被盗多次的墓葬。
  他们决定悄悄进行。
  “如果很多人知道的话,又没挖到什么东西,那就不好说了。”常俭传说,更何况,国家规定,帝王墓不能挖掘,因此当时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的时候也是以“东汉大墓”的名义申报的。鉴于种种需要保密的情况考虑,安阳市委书记、市长每次都是悄悄过去查看。

[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