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展示一 > 正文
宁夏移民博物馆: 新移民时代的文化地标
  时间:2010-2-6      来源:银川新闻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引子】
       对于一直在宁夏移民博物馆施工队做小工的马存宝来说,这座正在施工当中的博物馆在他的头脑里无非就是陈列一些古董的地方,关于为何要在当地修建这样一座建筑,他是不清楚的。但是,如果马存宝知道,10年前他们一家人从固原迁入红寺堡时住过的泥屋有一天会作为博物馆的展品,以供大家参观时,那么他可能就会觉得这座博物馆其实离他的生活很近。

        在中国最大的生态移民区修建中国最大的移民博物馆似乎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在这座总建筑面积48950平方米的博物馆里,人们不仅穿越时空去感受祖先们漫长而坚韧的迁移史,而且也叹服于短短10年里20万移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的奇迹。

        坐落在红寺堡区文化路的这座博物馆,其外观采用伊斯兰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风格相融合的形式,内部采用传统庭院空间,交接部分采用不同形体的伊斯兰符号搭建,建筑群体高低错落,细部上采用伊斯兰特色石雕装饰。

        “荒漠变绿洲,沙丘起高楼,农村万象更新,城市一片生机”,这些在红寺堡建设中呈现的美丽风景,都将成为博物馆的“座上宾”。

        事实上,移民博物馆虽然还没有建成,但从它现有的外观与规模来看,它已经成为红寺堡移民眼中最漂亮的建筑,并将成为红寺堡区的地标性建筑。

        红寺堡的文化地标

        “在宁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相互交织,加上近现代新移民的大规模搬迁,尤其是宁夏扬黄扶贫移民开发区——红寺堡开发区在10年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创造出了独特优秀的移民文化,其中许多动人、感人、震撼人的场面,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许多翻天覆地的迁建变化,为后人留下了丰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一部鲜活的移民文化史。因此,修建一座移民博物馆,利用博物馆的保护和展示功能,向世人展示红寺堡开发区开发建设的过程和历史是十分必要的,它的作用不仅在于向世人介绍这段历史,更重要的是永久地保存了这段历史。”吴忠市红寺堡区政府筹备小组组长徐军说:“宁夏移民博物馆将会成为红寺堡地区的地标性建筑,成为红寺堡地区独特的文化名片。”

        建成后的宁夏移民博物馆除了具有对移民地区物质和非物质的东西进行集中保护和展示的基本功能外,还将持续不断开展扶贫移民艺术品的征集、收藏、研究、陈列、推广教育和学术交流。通过新的运行机制,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推动艺术品的开发和发展,促进地区商贸、旅游等社会、经济活动的开展,成为作为宁夏与其他省、市(地区)以及国外扶贫移民交流的基地。

        在为红寺堡刻下厚重铭文,在提升城市和景区文化品位的同时,宁夏移民博物馆也将成为旅游资源的一大亮点。移民博物馆在建设经营管理中,将与旅游进行对接,把它建成旅游景区景点,使之本身也成为宁夏“黄河金海岸”大旅游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记录一段没有悲伤的移民史

        红寺堡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区,自1998年开工建设以来,至今已有10年的发展历史,昔日的不毛之地成为了今日的瀚海绿洲。所以,从本质上说,红寺堡的移民,是“扶贫开发”的产物,与历史上的政治移民、军事移民和文化移民不同,他们没有“强制”、“失意”、“负罪”、“背景离乡”的悲戚和痛苦;相反,倒是多了对往昔苦熬苦挣岁月的勇敢舍弃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真诚向往与追求。

[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