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创意产业 > 正文
老机器变身成时尚新景观
  时间:2010-12-29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陈东艳【字体: 】【收藏】【关闭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老厂房不再是一阵轰鸣过后,便瓦砾一片;老机器不再是哗哗啦啦落入熔炉、藏身垃圾山了。他们中有意思、有故事的物件可能就成了装置、就成了风景。
        沧桑着、靓丽着的老机器
        圆形、三角形、扇形,各个不同的形状;沟槽、轧辊、墩柱,还有灯光下的疙疙瘩瘩,它们的样子很酷,什么名字、什么用途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看着它,我们就会想起那些火热的年代,就如这红红火火的轮圈。还有,创意无需太多,数盏灯,亮起,马鞍样的老机器便山峦起伏、漏窗有景。
        这台机器叫什么?很像儿时的滚滚轮,但它就这样定格在了这里,不再推动工业时代的滚滚车轮。透过“滚架”往里看,风景这边独好。齿轮、齿轮,除了齿轮还是齿轮,因为灯光的照射,经风雨见沧桑的齿轮颜面“万水千山总是歌”。
        再生的遗产很美丽
        中国工业遗产的再生与美丽同样因为创意产业的蓬勃兴起而迅猛发展。
        上海新天地、苏州河沿岸,北京798等等都是创意产业的新成果。上海世博会的工业遗产大面积再生利用,则是中国人创意激情的一次集中迸发。现在看来,创意成果是丰硕的,再生改造是成功的。
        据了解,城市最佳实践区已经开始了“后世博”进程。其总策划师唐子来表示,从全球征集而来的城市最佳实践案例,其价值是任何一处工业遗产都无法比拟的;世博后这里将成为世博城市——上海的“城市客厅”,供人歇息、溜达,当然也可以在这里对天发发呆,因为这是“家乡记忆”的一部分。
        世博后的工业遗产,已经不仅仅是观光的对象,而是要变身成为城市的第三场所——市民聚会、交流和休憩场所(如咖啡吧等),创意孕育孵化的新场所。
        正是工业遗产的再生,令上海世博会别开生面。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