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形象 > 城市定位 > 正文
北京“世界城市”构想之战略定位批判
  时间:2010-12-29      来源:价值中国    编辑:刘梦璐【字体: 】【收藏】【关闭
      理念方针相对,定位方向相反——独立自主则中国存,依附接轨则中国亡。以中国之大,依附接轨意味着自我绞杀强大的国家意志,自我模糊伟大的民族个性,自我禁锢巨大的战略潜能——在美国霸权主义全球战略尤其是对华战略之诱骗误导日趋得心应手、挥洒自如的时代,中国的任何依附接轨、融入世界的战略设计,无一不是增强了对手的进攻势能,削弱了自己的防御力量。

      因此“以世界梦想之名葬送中国”,正是当今中国依附接轨之国家战略对于独立强大的祖国,所反复进行的极其可怕的自我摧残与自我毁灭!这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国家战略既如此糜烂不堪,区域规划又岂能跳脱其外、出污泥而不染?同样糟糕的是,北京新近出台的 “世界城市”战略构想,就是这样的一个“打改革开放之旗、行依附接轨之实”的、错误的中国城市战略设计的巅峰代表。
    
      什么是“世界城市”?北京市府报告特别作出了解释说明:“世界城市”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巴黎、伦敦、东京。其具体特征表现为国际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国际活动聚集地、信息发布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中心五个方面,并具备以下六个支撑条件:一是一定的经济规模,二是经济高度服务化、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三是区域经济合作紧密,四是国际交通便利,五是科技教育发达,六是生活居住条件优越。北京市有关负责人尤其强调,北京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东京和巴黎。

      表面上读来,北京“世界城市”的战略定位圆融无碍、风光无限,似乎还说得过去;然而光鲜亮丽的文字背后,隐藏着莫测高深的战略杀机——不信请看,让我们逐条道来:
 
     “世界城市”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这不过就是时下中国大城市千城一面地要当所谓的“国际大都市”之梦想乏味的升级版而已,仍然是殖民地接轨语境之中的、一个被凭空拔高了的空洞创意!相应地,北京政府所强调的国际化实质乃是要帮助外国跨国公司完成其在中国的国际化,即对于中国本土市场的占有与扩张,而绝非是中国本土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主动进攻式的全球化,因此这样的战略设计永远不可能使北京对全球具有什么至关重要的原创性影响力!
 
      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巴黎、伦敦、东京——不知道纽约和伦敦为什么还没有北京拥有的世界500强的数量多?也不知道这四个城市都给外国的跨国公司尤其是中国的跨国公司进入其本土市场提供了多少政策的优惠?是不是和北京一样,高唱:“北京欢迎你,外国的大公司!请占领我们的市场,扫荡我们的品牌,控制我们的技术,廉价使用我们的土地和劳力而不必客气!”
 
      世界城市其具体特征表现为国际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国际活动聚集地、信息发布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中心五个方面——问题是这些中心的所有权、控制权和决策权究竟在中国还是外国的手里?这些中心到底是主要为中国服务的还是主要为外国服务的?这些中心是为中国的全球化崛起而奋斗还是为外国殖民势力的长驱直入打开了穿越长城的绿灯?当北京的信息发布和美国的信息发布保持着大体一致的立场观念,当北京的银行极其奇怪地沦落外资之手丧失了控股权,当北京为奥运这个外来的“国际活动”进行了疯狂的基建和动员,当北京的高端人才已经过分聚集在外国跨国公司的旗下而北京政府却仍然为其人才掠夺战略推波助澜——这些都是北京接轨依附的国际化路线酿造的可怕悲剧!
 
      我们还将看到,所谓世界城市需要具备六个支撑条件,关键其实只有第二条:就是经济高度服务化、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让北京成为外国跨国公司集中赚钱的大本营!难道不是吗?其他的五个条件,包括一定的经济规模不就是要为其提供必要的消费市场吗?区域经济合作紧密不就是要为其提供必要的一体化的扩张纵深吗?国际交通便利不就是要为其提供必要的出行与物流方便吗?科技教育发达不就是要为其提供听话够用的金领、白领和蓝领劳动力吗?生活居住条件优越不就是要为其提供一切享乐主义的物质基础吗?北京对于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的突出强调,更加印证了这一点。
 
      质言之,北京“世界城市”构想的战略定位,就是要让北京变成外国跨国公司集中赚钱的大本营,就是要让北京变成为外国跨国公司提供全面服务的“依附接轨之中国中心”,就是要主动地帮助外国跨国公司把中国的头脑和心脏变成一个未来没有头脑和心脏的殖民地!这是完全错误的,这也是珍爱独立自主、渴望复兴崛起、一旦觉悟起来的中国人民首先包括北京人民,所绝对难以接受的!
       
     “以世界梦想之名葬送中国”,北京“世界城市”构想的错误定位,必将使北京未来的战略发展付出无比惨重的代价——在精神战略发展上,“意志瘫痪的北京,必将困于荒唐迷离的大梦”;在形象战略发展上,“面目模糊的北京,必将坠入个性毁灭的噩梦”;在经济战略发展上,“能量低下的北京,必将面对乍暖还寒的春梦”。
 
      悲夫!误中国者中国之精英,灭中国者中国之帝王也!自古以来的中国,常演自我葬送之悲剧。此等精英、帝王,无论古今,其人格性质虽可能有所不同,然其人生结局却大多并无二致:卖国投敌者“永恒”于历史正义之耻辱柱上,昏聩无能者亦难免终其一生为天下所耻笑。此理昭昭,妇孺皆知;大道恢宏,天人共鉴。所谓今日之北京与中国的主宰者们,难道不该警惕惊惧、反省自身而幡然醒悟吗?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