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问:上海世博会是亏是赚?答:赚
  时间:2010-1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唐聪【字体: 】【收藏】【关闭

 

上海世博会刚一落幕,就有《21世纪经济报道》为上海世博会算起红利来了。是的,在市场经济时代凡事需算一算投入产出,尤其是对这样规模宏大的综合工程,更有必要算一算它的效益。

世博运营投入约106亿元,而运营收入则包括门票收益,赞助费用、特许商品销售收益等。以7300万参观人次7300万张门票每张160元计算,最高销售额约为116.8亿元,当然这个数字中要扣去7300万张门票中有许多优惠票、夜票等不足160元的门票,再减去20%%的门票销售佣金,门票收益大约80亿元出头。国内外知名企业赞助约为70亿元。特许商品销售超过300亿元,估计约有75亿元的利润。

世博收入的另一大进项在零售领域。上海世博90多天时曾公布,园区餐饮营业额与零售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上;商业零售营业总额约10亿元,合计接近30亿元,若后半期按照同一进度推进,则整个世博期间园区内收入约60亿元。按世博方对餐饮等商家提成比例3%%计算,可得1.8亿元的收入。

上述收入相加有227亿左右,上海世博会在运营层面的盈利是肯定的。有人估算,世博的投入领域包含场馆建设、拆迁等支出,则达228.96亿元。还不足以实现盈利。

世博园区有5.8平方公里,根据规划,世博后世博园区将变成上海副中心,成为具有会展服务、文化交流、市民休闲等综合功能,生态景观良好的城市公共活动区域。目前,世博附近地价起始价为25000/平方米,那么,园区只要出让1平方公里土地,即可得250亿元。如此算来,本届世博盈利不成问题。

更难直接算账的是,一直有人在说上海世博会耗资4000亿元,而上海政府则说“世博会的场馆建设,经过国家批准,总投资控制在180亿元”。可能4000亿的盘子,是把上海在这几年里建设多条地铁、扩建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等费用都算在里面了。

从世博历史经验来看,世博的影响是长期的,世博的效应也是长期的。上海世博会对上海乃至中国的冲击是巨大的,尤其在经济生活观念上的冲击。中国正处在转变经济方式的关口,上海也正在从制造业城市向服务业城市转型,世博会为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带来了宝贵的契机。

上海全年GDP14900亿元,处在转型时期每年下降一二个百分点乃是正常现象,而因世博而得到大大改善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因世博而带来的大量商机,因世博而推动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观念的变化,促使上海GDP增长一二个百分点也是十分正常的。上海经济转型需要5~10年,这一进一出,4000亿在转型期内就可以赚回来。可见,从长远考虑,上海世博是赚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