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大庆市抢占先机谋文化改革
  时间:2010-1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唐聪【字体: 】【收藏】【关闭

 

大庆是国家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几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以“先行先试、敢破敢立”的拓荒精神,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文化体制改革走过了初步探索和持续深化两个阶段,步入全面攻坚新时期。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大庆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全省各市地学习借鉴。

抢占先机谋改革

近年来,大庆文化企事业单位闯市场的意识不断增强。2009年,大庆报业、广电两大集团经营收入实现3.4亿元,创历史新高,但与外地先进传媒集团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大庆市决意抢占文化体制改革的先机。大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引导全市文化企事业单位破除“等靠要”思想,形成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的态势。

20097月,组建大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今年2月,完成“三局合一”改革;5月,成立大庆新闻传媒集团;9月,组建大庆文化集团,逐步探索出一条“市场化引领、集团化组合、企业化运营、品牌化提升”的文化体制改革新路。

2009年,大庆人均GDP已达到8.9万元,群众文化需求高位增长。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大庆市形成了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协调发展、专业文化与群众文化梯次互补、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共同提升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以“两大集团”为龙头,“四大园区”为载体,22个文联协会、486个民间文艺团体、4526家文化企业为支撑的文化发展格局。大庆市文化产业锁定目标,力争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

把握关键抓改革

把准时代脉搏,抓牢关键环节,文化体制改革连迈五大步。

推进“两个整合”,打造强势文化市场主体。大庆报业、广电两大集团强强联合,打造拥有5亿资产、“两台五报三网”的大庆新闻传媒集团;通过“一企统领、两制并存、市县联动、多元发展”的跨院团重组模式,形成了拥有3.1亿元资产、6家子公司、2个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的大庆文化集团。今年前3季度,大庆新闻传媒集团实现经营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23.6%,争取三年内实现上市融资。

创新用人机制、分配机制和经营机制。实施上岗必考、全员竞聘,促进人员的良性循环。

创新经营机制,实施连锁运营、委托管理等措施,激活市场。大庆歌剧院加入中国北方剧院演出联盟,通过中介组织引进维也纳施特劳斯交响乐团等国内外知名团体来大庆演出。三年来,累计上演剧目331场次,市民足不出市就能看得到、看得起高雅艺术。

建设“四大园区”,推进文化产业集聚壮大。先后建设了黑龙江(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新华08”国际石油资讯中心、百湖艺术群落、百湖艺术苑四大文化产业园区,搭建起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和文化人才集聚高地。

打造新闻媒体、人文建设、群众文化、文艺创作、节庆文化“五组品牌”,提升文化层次和影响力。在人文建设方面,推出了书香大庆、礼仪大庆、诚信大庆等品牌,提升市民素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文艺创作方面,推出舞剧《鹤鸣湖》、电视剧《毒刺》、电影《铁人》等精品,先后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省级以上奖励190多项;在节庆文化方面,推出了中国(大庆)湿地文化节、大庆文博会等品牌,今年的文博会共吸引20多个省市的300多名客商参展,接待参观者40多万人次。

强力保障促改革

今年以来,大庆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多次就文化改革发展问题作出指示,并亲自联系引进“新华08”等文化产业项目;成立由市长夏立华任组长的大庆市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把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纳入各县区和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形成了运转高效、推进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在机制上,优化整合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新闻出版局三个部门职能,成立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理顺文化体制机制。

在政策上,制定出台《“十二五”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4个政策文件,形成了提倡改革的鲜明导向,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基本权益。

在投入上,设立“大庆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在预算中安排5000万元,并根据需要逐年递增;今年,全市用于文化建设的财政投入达2.67亿元,带动社会资金1.23亿元。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