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丽江定位主打国际牌
  时间:2010-11-26      来源:新浪网    编辑:郑涛【字体: 】【收藏】【关闭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云南丽江古城,因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成为世界名城。古城中“家家溪水绕户转,户户垂柳赛江南”。然而随着丽江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速,这座有着“东方威尼斯”称号的古城却面临着被商业街、集贸市场、宾馆团团包围,渐渐沦为“街心公园”的尴尬局面。有些专家学者更是担心的说,新旧城区规划失衡将导致未来20年丽江告急。我们联线文化学者裴钰:

  主持人:对于新旧城区规划失衡可能会导致20年之后丽江告急,您是什么样的看法,您认为丽江现在新城的发展和古城的保护是否存在失衡呢?

  裴钰:是的,三个问题造成了丽江的两个下降。第一个问题是规划失衡。我们讲新城区和旧城区的建筑风貌要和谐统一,这个叫平衡。丽江在新城区规划中对14米以下的建筑强调了一点,叫做“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风格”,这个风格必须突出的是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


  但是对于14米到24米的建筑,也就是8层楼左右的建筑就没有突出强调这一点,这就开了一个口子。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项调查,丽江的国外游客大多数都认为丽江高层建筑的视觉污染比较严重,这个点就是在高层建筑没有控制好风貌上。


  第二,增收不增利。丽江旅游是上市公司,它的主营业务从07年1.54亿增长到09年1.83亿,业务增长但是利润却下降了。


  第三个问题是对游客人次的过度依赖。用一个数据来说是人均接待比例,丽江城区一个人接待多少游客呢?在2007年是1:35.6,就是一个人要接待35多个游客,实际上国际上的正常值大约是1:2。按照这种增幅来讲,2012年前后,丽江的游客接待总量就要突破1千万人次,这是三个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这三点失衡的问题该怎么去避免?


  裴钰:首先要确定丽江的定位是什么?丽江的定位我认为是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国际级的康体休闲度假地和顶级的商务会展基地,简单的讲,丽江要主打国际牌。其中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中国人不知道香格里拉,不知道丽江的时候,世界都知道了,特别是英美世界都已经传说香格里拉,传说丽江了,这个定位要准确。


  第二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要强。我们不仅要讲索道业,还要讲住宿业和宾馆业,现在丽江的宾馆住宿业务始终是不太好的,尤其是高端接待能力特别差。


  第三是要增收又增力,不仅要经济总量的提高,还要经济质量的提高,改变过去的那种单一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这是避免的好方式。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