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中国城市转型 “绿色生活”
  时间:2010-11-16      来源:凤凰网    编辑:唐聪【字体: 】【收藏】【关闭

 

在上海世博会上备受推崇的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中国众多城市领导者规划城市发展转型的借鉴。7日举行的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上,来自武汉、成都和上海浦东新区等地的市长、区长们共同表示,绿色环保已成为中国城市转型发展的方向,十二五期间将以此为方向为市民谋划绿色生活

人类进入21世纪,资源消耗、环境污染、气候恶化以及人口压力增加等问题接踵而至,人类面临着一个如何持续发展的大课题。而随之提出的绿色经济,实际上像植物一样源于自然回归自然。武汉市副市长岳勇如是说。

随着上海世博会绿色、低碳理念的影响仍在继续扩大,绿色发展已成为不少中国城市领导人的共识。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说,上海世博会鲜明的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好具有广泛的含义,可以有各种理解。但我相信,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城市走向绿色发展之路,一定是这个美好的应有之意。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也表示,在经历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阶段之后,城市发展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他还指出,发展与城市转型其实并非两个排他的概念。发展本身就包括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当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会作长远的思考,因而这个转型是主动的。

然而,实现绿色转型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转型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调整和改变。岳勇坦言,目前武汉市在发展中面临绿色消费和垃圾处理、交通拥挤、居民发展与土地资源配置三大难题。傅勇林也表示,成都同样有空气污染、水质变差和交通拥堵三大城市病待治理。

不可能停下发展去做环保,这是不可想象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说。因此,城市的绿色转型一方面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来培育新的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则是要营造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市民能真正在城市里享受绿色生活

岳勇介绍说,武汉市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明确的,就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具体实施中,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来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绿色产业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上海浦东新区同样确立了十二五期间追求绿色、低碳发展的思路。姜樑表示,浦东新区未来五年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使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从目前的56%提升至65%左右。而且,新区将根据开发区、城区、生态保护区和村庄改造等不同城区定位进行总体规划,公交出行的比重将从20%提高到30%,并新修轨道交通120公里、使地铁营运里程达到220公里。我们还将落实上海市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垃圾20%减量化要求,并实现75%的污水纳管和污水处理。

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城市绿色转型的目标同样如此。我们的经济增长很快,但社会建设相对滞后。因此,中央政府提出在接下来的社会建设中,要使全国居民更多地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因此,地方政府部门有责任抓好公共服务建设,保障公共服务产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陈清泰说。

我记得有一位副市长说,最好的宜居城市就是婴儿车能推到马路上。我想,这样的城市才能真正给市民以生活的幸福感。在实施新的五年计划时,政府必须回归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平发展,让老百姓感受到生活在向更加美好不断靠近。岳勇说。

姜樑也这样憧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树立了一个方向。如果说我有一个什么愿望的话,就是希望通过市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把这种美好变成每一个市民发自内心的感受。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