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大同拟完全拆除重建为帝王朝代风格引争议
  时间:2010-11-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郑涛【字体: 】【收藏】【关闭

 

大同市有远见的领导抖落掉数十年来覆盖在该市身上的煤灰,正在重建这座城市。但结果将是一座基于旅游业的充满活力的城市,抑或一个缺少灵魂的主题公园,这尚待观察。

直到最近,大同还以中国煤都而闻名,但早在这之前,它是一个古代帝国的都城。尽管其他采矿中心正相互竞争以获取更现代和更有效的采掘生产,大同却急着通过重建过去来使自己摆脱对采煤这一主要产业的依赖。

该市正大力推进一项大胆计划来重塑当地经济。试图通过摆脱对单一资源的依赖,把这座城市转型成旅游业中心,以期从中国快速发展的旅游产业上大赚一把。该市从两年前开始了“后工业计划”。现在,计划推进到最后阶段:按过去帝王朝代的风格完全拆除和重建这座老城。

这一计划并非没遇到反对声音。完全复制一座古代城市将涉及到让数千居民被迫重新安家。这种大规模复制也引起人们对文化遗产的担忧。远在北京的城市规划专家们对这一宏大规划的可行性深感怀疑。

但对大同人来说,这一计划阻止了这座又老又脏城市的衰退,为其指出一个清新而洁净的方向。在支持者中,研究员侯同生()说,该市文化部门过去两年的预算超过以前30年的总和,“我们的城市具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大同的文化是一个清洁的和可再生的资源,除了开发我们别无选择。”

白天,老城胡同里充满生机。卖菜小贩推着手推车来来往往,人们在脏兮兮的小餐馆里划拳喝酒,大口吃着热腾腾的包子。晚上,红旗广场北面的主干道塞满出租车和电动自行车,广场上是一群群踢毽子的人。如果熙熙攘攘的胡同被拆除、老百姓重新被安置,这座城市的灵魂会怎样?若这个方圆4平方公里的老城被重建成一个文化地带,它会被简单地变成一个主题公园,过不多久就会毫无生气吗?

按古代历史风格有计划地建造的城市将面临一系列挑战,成功例子极其罕见。许多大同居民把重建计划看成城市的救世主。但这个计划可能引发争论,并一直持续到未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