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当今世界最前沿、最创新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转型,随着中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单一“土地使用功能”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导的传统城市规划方法越来越不适应城市化发展的需要了。由于传统城市规划方法的模式僵化和理论滞后,传统城市规划理念与实际中的具体问题相互脱节,导致中国城市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问题。特别是导致“千城一面”、“特色危机问题”,及功能与结构混乱问题,其主要问题的根源就是传统城市规划方法形成的“性质——规模——空间布局”为模式的物质空间规划方法建立在一种不确定基础上造成的。另外,传统城市规划理论滞后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传统城市规划理论被局限于城市造型艺术的狭窄范围之中,忽视了城市规划中的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的内容和要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城市规划只是物质环境的规划,内容上也只是从总体规划到详细规划的技术过程,没有考虑到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的实际效果,最终导致城市“千城一面”、“特色危机”。为此,一种新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简称概念性规划,被引入我国城市规划之中。但经过十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未能弥补传统城市规划的种种不足,城市功能混乱,城市无序扩张加重,城市特色危机越演越烈等现象,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有效的遏制。
      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是关于城市总体发展目标意图、发展步骤、实施方案、落实重点的研究、设计和昭示。由于其内容的战略性和综合性,它已成为指导城市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指导其他城市空间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的首要依据。但是,在实践中,战略规划所运用的理念和方法、执行程序和运用工具都存在相当大的随意性。由于城市战略规划本身的研究不充分、规划不准确,更造成了战略规划的“软约束性”,影响到实施的有效性。相比较城市的总体规划或控制详细规划等空间规划,城市战略规划从形式到内涵,从方法及理论,从机制到落实措施,都显得远未成熟,亟待创新。
纵观国内外同类研究,在新世纪之初集中形成了一大批围绕城市战略规划的理论和实践总结的研究成果。这正反映了城市战略规划在全球化和城市世纪所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但是与多学科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形成显著反差的是,各学科、各领域的种种发展,还没有被置于一个完整的框架中予以归纳。如此,那些思想和实践的创新火花就难以被保存并运用于未来的战略规划。因此在理论上形成关于城市战略规划方法的一个完整体系就尤其显得迫切了。
      针对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不系统性和缺乏创新性,最为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创新出一个实施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操作工具箱,或者提供一个可以执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菜单,以此保证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在实施中的特色性,系统性,完整性,可操作性。
      所以这种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必须要在理论上进行突破,在规划方法上进行创新,必须在此基础上创新出一种更为科学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理论和方法。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问世和异军突起,就是在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基础上创新出的一种更为前沿和科学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方法。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不但解决了特色城市精准定位的问题,同时还提供了一个实施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操作工具箱和提供了一个可以执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菜单,使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主题规划理念更鲜明,操作性更强,可执行性更具体。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给传统的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带来了新的思想和新的理念,并将由此引发一场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革命。这场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的革命,在传统城市规划理论方法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理论方法创新体系还未建立起来的情况下,无疑给传统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带来一场冲击和震荡。一场扬弃传统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建立新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新秩序的时代已经来临。

      一、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建立在系统工程意义上的一种全新发展战略规划理念

      从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的角度讲,综合利用哲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科学、工程技术、规划设计等理论和研究方法、成果及应用技术等知识所构成的知识体系,直接、全面、深入和系统地研究现代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规律的新科学技术。无论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一个政府、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还是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决定其生存和发展的要素、环节和相关系统有机结合、协调运动、共同发展的系统工程。特别要研究和解决全面性、战略性、超前性和高难度较强的重大问题,就必然要与各类相关学科、技术、知识对待决策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纵横交错、融会贯通、系统联系和开放创新的分析谋划,它必须立足于对事物的多向度和多维度分析的基础上,既要服从宏观系统规律,又要服从在一定条件下起作用的微观规律;同时要运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宏观分析和微观分析、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纵向分析和横向分析等多种方法,在高度分析基础上达到高度的综合。由此可见,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具有宏观性、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超前性、智能性和创新性等特征。

      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正是通过系统工程的构建方法,把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建筑、景观、城市规划、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营销系统整合在一起,它涵盖了城市现实目标和未来愿景、行动和方略、项目和运营、实施和操作、静态和动态、经济和文化、建筑和景观、对策和行动、区域和全球、整体和协调、近期和远期、统筹和平衡等诸多要素。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理念入手,把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和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的实施建立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系统工程的基础上,通过对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建筑、景观、城市规划、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营销的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构建,和城市主题文化特质资源的系统整合,在城市规模、性质、功能、形态、属性、逻辑、结构、秩序、容量、空间上形成了城市主题文化优化结构和高级形态,对城市的结构更新和资源集聚、城市形象的传播和扩张,城市物质空间布局和城市文化空间拓展,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城市品牌塑造,都起到了划时代的意义和作用。城市主题文化强调一种全面系统的空间规划途径,系统的解决了城市结构混乱和无序扩张的发展问题;城市主题文化做为一种物质空间和文化空间的规划途径,为城市发展建立了一个真正的理性思想和科学的发展框架,为结构混乱和无序扩张的城市提供了一个系统的、科学的空间答案。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创新理念的提出,促进了城市发展战略思维空间的开放性和城市系统决策的科学性。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创新规划设计模式,实现了城市整体创造、整体秩序的规划愿景的实现。通过系统性、综合性的规划理念,统一了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建筑、景观、城市规划、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营销之间的城市主题文化属性和逻辑关系,使城市发展建设走上了科学的发展道路。从而实现了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思想来谋划城市,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思想来规划城市,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思想来建设城市,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思想来管理城市,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思想来营销城市的科学理念。

[1]  [2]  [3]  [4]  [5]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