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当今世界最前沿、最创新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兰州市规划局万里局长指出:“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尤其是与城市规划的有效结合是一门世界性的前瞻性学科,它首先要着力解决城市主题文化理念的建立,城市主题文化的战略定位,城市主题文化空间的形态设计,城市主题文化的布局,城市主题文化设施的安排,城市主题文化功能的培育等方方面面的构建。”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周道炯会长指出:“21世纪是我国城市化进程大大加速的世纪,是以城市为中心实现全面现代化的世纪,也是我们迎接空前挑战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世纪。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城市发展研究的重要性,站在新千年新世纪的高度,把中国城市发展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此,我们应当积极组织和开展城市发展问题的研究,包括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研究,尽快扭转城市研究远远跟不上实践发展需要的局面。

      城市研究跟不上,将严重影响城市决策工作的科学化,甚至将导致城市领导工作和决策工作出现新的失误。”

      钱学森院士指出:“城市规划至今还没有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科学,所以在城市经济、文化、建筑上还缺少科学的、系统的逻辑关系,最终导致城市规划对复杂的城市问题表现束手无策。因此,要彻底解决城市的发展规划、建设、管理和结构、形态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应当建立一个开放的、复杂的巨系统,通过‘综合集成研讨厅’、‘大成智慧工程’等创新理论和方法来解决当前城市所遇到的复杂矛盾问题。”

      而城市主题文化创新学科理论的建立,无疑就是采用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理论方法,通过“综合集成研讨厅”、“大成智慧工程”规划设计理念为城市复杂问题找到了一条解决之道。

      城市主题文化属于研究城市发展的总体性、全面性、系统性的一门科学。城市主题文化着重解决城市发展的宏观性、综合性和系统性的问题。宏观性就是站在城市主题文化的角度来探讨城市发展的规律、机制、城市的本质、结构和形态、城市发展中的主题文化、主题经济、主题建筑等宏观定位问题;综合性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综合性的理论集成,运用城市主题文化的创新理论、思想、方法对城市的复杂问题进行综合研究;系统性就是通过系统性、整体性的研究方法,把城市经济、文化、建筑进行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构建,以此对城市的复杂问题进行系统性、整体性研究和管理。

      而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当今世界城市化发展中解决城市复杂问题和特色城市建设问题最前沿、最创新的学科和理论。

上一页[1]  [2]  [3]  [4]  [5]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