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当今世界最前沿、最创新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日本著名建筑师山本理显提出:“成功的城市规划要有一个主题,围绕主题进行规划建设。目前的城市建设中缺乏这个主题,没有了主题的城市就没有了灵魂。”

      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提出:“主题就意味着要有一个共同的概念,这个共同概念就是一种理想,所谓的理想主义就是现在的世界中没有的东西,要去寻找。而进入21世纪,人类已经具备了追求真正的“乌托邦”的条件,所以这个时候去建主题化城市就有了理念上的依托和物质上的基础。让一个城市有一个自己的理想,一个主题,这是新世纪城市规划设计的一个崭新的课题。”

      亚太城市研究会卞洪登会长指出:“城市规划必须遵循‘主题谋划—主题概念—主题规划—主题计划—主题建设’的程序和原则,必须用主题文化整体谋划抓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用主题文化概念抓城市特色,用主题文化总体规划抓城市空间布局,用主题文化详细计划抓项目建设。这种科学的规划设计流程,不仅有效规范和框限了城市发展建设的空间目标,而且彻底改变了城市开发建设的随意性,使城市开发建设做到了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开发建设效果。”

      现在很多城市已经认识到了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先请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设计机构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之后再由城市规划部门按着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进行总体规划,之后再请国内、国际规划设计机构对具体项目进行详细规划。

      而我们有些城市恰恰把这个城市规划设计最重要的流程搞反了,一上来就搞城市总体规划,之后就进入了建设状态。结果规划、建设出来的城市既没有主题文化,又没有特色,更没有主题功能,整个城市就是一种建筑的机械堆砌和功能的散乱布局。这样的城市能有特色吗?这样的城市能不千城一面吗?这样的城市能不产生特色危机吗?这样的城市能有核心竞争力吗?这样的城市能成为特色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吗?

      所以城市领导一定要在城市规划上改变观念,城市规划必须按着科学的流程进行谋划和规划,城市发展建设才能做到城市文化特色化,城市价值最大化,城市形态高级化,城市功能最优化,城市品牌名牌化。

      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无疑就是城市规划工作流程中最重要的流程和最科学的流程。”

      建设部仇保兴副部长在《城市规划变革》一书中指出:城市规划的先天不足,就在于“比起真正的科学更像艺术”。在百年发展史中充斥着一系列概念和术语,各种流派各领风骚三五年,都没有能形成科学纲领的硬核。或者还来不及利用新纲领的独创性来阐明、发明“辅助”“说明”,来形成对“硬核”的保护带。也就是说,城市规划理论就像是匆匆应付城市流行病症乱开药方的庸医,而不是殚精竭虑冷静探索的病理学。

      在城市规划学漫长的探索历程中,始终找不到一个有巨大“启发力”的研究纲领来统率或淘汰其他纲领。无论是霍华德的“田园城市”、勒•柯布西耶的功能主义,还是20世纪60年代城市规划系统分析理论的崛起,都未能为自己建立起能自我进化完善的研究纲领。

      是沦为“高明”的工匠,——做一个建筑学的合理附庸者,还是独立建构属于自己的科学体系?面对这样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规划学者会心甘情愿地在建筑学的大旗下俯首称臣。问题在于,虽然上百年的艰苦探索,但“城市规划界始终缺乏一个自己的基本理论平台”,“虽然一个又一个规划理论概念被单个地引入,但仍然不能让人们看到现代规划理论发展进程的全景,不能让人们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动态的理论文脉框架。”与此同时,现实中存在的众多问题也使城市规划作为一门“科学”的科学性、可信度在人们心目中大打折扣,由此派生出城市规划的合理性和权威性也正在遭遇严峻的挑战。因此,城市规划需要八大突破:“一、突破规划有效期的限制;二、突破行政区空间的制约;三、突破过于注重具体问题研究的束缚;四、突破单一的物质空间规划的局限;五、突破计划经济模式遗留的弊病;六、突破原有规划、政策包括习惯、提法的影响;七、突破单一部门编制规划的局限;八、突破规划可批性编制方式的限制。”

上一页[1]  [2]  [3]  [4]  [5]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