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规划建设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3月31日,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长付宝华为我校做了题为《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规划建设》的讲座。其主要观点如下:
      一、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化发展的关系
      1、城市化是个不可逆转的潮流,每个国家都把城市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城市化为城市带来经济、文化、建筑的繁荣同时,也带来一些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我们国家尤为严重,并制约了城市化的发展。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重构、形象单一上。
      2、为什么这些问题如此严重,就是我们国家在城市化发展理论研究上没有创新,在城市规划设计上没有创新机制——就是懂规划的专家不懂文化、懂文化的专家不懂经济,三个方面专家和三个部门之间各自为政造成的。
      可以这样说,没有正确而统一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思想为指导,城市发展就会像一艘无舵的船,随风飘泊,不知所终,最后必然被同质化的大潮所淹没。
      二、城市主题文化对区域经济、文化发展作用
      纵观世界城市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平庸发展史和特色发展史。世界上大约有2万多个城市,可真正能让人们认识和记住的,无外乎就那么几十个名牌城市。而那些默默无闻的城市,人们一生可能都没有听说过,对于那些默默无闻的城市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为什么在同样的历史,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环境,同样的文化,同样的人口的演变过程中,有的城市一直默默无闻,而有的城市却成为光辉耀眼的世界名牌城市,这不能不让人引发一个深刻的反思,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城市默默无闻呢?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城市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呢?答案很简单,就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城市,在千百年来的发展过程中没有形成一种城市主题文化,而那些世界名牌城市,在千百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种城市主题文化。
      在世界名牌城市、非名牌城市发展过程中,主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主题是城市形成特色文化和平庸文化的关键要素,主题文化是一种定型文化和定位文化。没有主题一个城市的文化就不知道怎样界定,一个城市主题模糊,城市就很难找到准确的发展方向。主题就是城市的特质,特质就是城市的特殊禀赋,优质要素和高级资本,城市只有具备主题特质,这种城市特质所产生的城市竞争力才具有高附加值,才能产生名牌城市效应,这就是名牌城市和非名牌城市的本质区别。
      让我们看看那些光辉耀眼的世界名牌城市,我们就知道城市主题文化对这些世界名牌城市产生的重要性。巴黎的时装为什么成为世界时尚的符号,行销于世界?维也纳的音乐为什么一直被人们所尊崇,成为世界音乐的永恒?好莱坞的电影为什么一直经久不衰,称霸世界?是城市主题文化成就了这些世界名牌城市,这种靠城市主题文化形成的文化帝国、经济帝国已经掌控了和左右了世界文化和世界经济,形成了日不落的世界名牌城市。
      三、城市主题文化对名牌城市发展的核心作用
      城市主题文化,就是一个城市具有比较优势的强势文化,它能够突出反映一个城市的文化特质,能够贯通其他经济、社会、人文、建筑等资源形成城市发展的张力,它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文化名片。城市主题文化使一个城市卓尔不群,魅力独特。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目的,就是用独具特色的文化形象打造城市的品牌,营造自身特有的魅力,以其文化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纵观世界名牌城市的建立,无不依据城市营造的规律,及时把握住历史的、文化的、地理的、政治的、经济的、技术的、市场结构的等等方面诸种有利的条件,建构起他们的时装城、电影城、音乐城、绘画与雕塑城、商业城、科学城、体育城……,甚至还有赌城这样十分专业化的城市。而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好的选择。
      四、如何构建城市主题文化
      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有形特质和无形特质,但城市核心竞争力取决于城市所拥有特质的关键资源。城市特质最关键资源是城市核心竞争力最核心的要素,只有最关键的特质资源才能给城市带来核心竞争力。因为只有城市最关键的特质资源才具有不可模仿性、不可替代性、不可重复性、不可占有性,这种城市特质资源才能使城市核心竞争力得以实现。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城市特质资源的流动空间已经拓展到了全球。因此,城市特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应在全球资源链和资源网络中进行,从更大空间内谋划城市特质资源开发的途径,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特质资源重组”和“特质资源整合”,使特质资源融入到全球经济的大循环中去。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