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规划建设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理念:
      (一)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
      一个城市的发展战略定位正确与否,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城市定位能否提高特质资源的价值,二是能否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能否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城市只有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进行准确且独一无二的城市定位,才能形成鲜明的城市个性,才能在城市激烈的竞争中独树一帜。城市主题文化定位是根据城市竞争的状态和充分考虑城市特质文化和特质资源优势,特质资源禀赋,特质资源分布,特质资源辐射力等情况来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定位的。
      (二)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科学机制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科学机制,就是在城市主题文化界定、评估、规划、开发、营销上形成一种科学机制,对城市主题文化的功能,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态,城市主题文化的价值,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城市主题文化营销进行系统整合,建立科学的体制和制度,构建科学的城市主题文化结构和框架,使城市在发展中永远不游离城市主题文化的轨迹和座标。使城市发展更加科学化、系统化、人文化、标准化、规范化、甚至法律化。
      (三)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
      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就是对城市主题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和盘点,之后通过资源分类、资源析用、资源排序、资源竞合原则,对城市主题文化资源进行数量和质量,显现和潜在,属管和外取,优势和竞争,拓展与外延,提炼和加工,整合和交叉,功能和形态,品牌和营销,深度和广度,战略和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开发,在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上做足文章,把城市主题文化的附加值开发到最大化、最优化。
      (四)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
      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就是通过城市确立的主题以此对城市体型塑造和空间环境所作的整体构思和安排的一种战略规划。同时,也是一种创新意义的系统工程规划和复合型规划。
城市千设计,万设计,没有城市主题文化都是空设计;城市千规划,万规划,没有城市主题文化都是白规划。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会千城一面;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会遭到批判;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会产生特色危机;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无法把世界名牌城市的目标实现。一个城市书记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城市发展就会没有理念;一个城市市长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城市建设就会大乱;一个规划专家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就没有章法;一个设计专家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设计的灵魂就无法体现;一个市民不懂城市主题文化,就不能用思想捍卫自己的精神家园。
      五、把崇文区打造成北京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区
北京市在打造城市主题文化的过程中,针对不同区域的实际,集中力量打造多个核心区,例如,西城区的金融街、朝阳区的CBD、北城的IT产业、南城的总部经济。北京把最大的文化空间留给了崇文区。
      如何打造天坛文化圈,不应把天坛文化圈的概念局限在崇文区。天坛文化圈的概念,应该是北京的天坛文化圈、全国性的和世界性的天坛文化圈,以此把崇文区打造成现代化都市文化休闲区。以建设现代都市文化休闲区为目标,以古都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形成古都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发展态势和格局。 (朱彤整理)

上一页[1]  [2]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