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应成为母规划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面对城市特色危机愈演愈烈问题,很多城市市长、规划专家、文化学者都在试图通过一种创新思想来解决城市特色危机问题。

  很多城市市长、规划专家、文化学者纷纷提出文脉规划、文化规划、文化主题规划,我们认为更加确切的应该界定为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因为城市主题文化更能准确地表达文脉规划、文化规划、文化主题规划的文化主题属性,使文脉规划、文化规划、文化主题规划等规划的目标更加清晰,理念更加准确,定位更加科学。

  现在很多城市市长、规划专家、文化学者都认识到,造成城市特色危机问题的根源,就是在城市规划之前城市没有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所以造成了城市特色危机。

  为此,很多城市市长、规划专家、文化学者纷纷提出解决城市特色危机的唯一方法,就是在城市规划之前要有一个城市母规划,通过这个城市母规划来确定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然后进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这样的城市母规划才能保证城市规划主题突然,特色鲜明,功能独特。

  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规划的母规划,在于引导和推进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赋予城市文化的特色情境、特色氛围、特色意蕴、特色功能,从而使城市形象符号更具特质性、系统性和权威性。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针对城市特质文化和特质资源安排和布局的一种规划,是关于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布局及功能的情境规划,是作为一种“城市形象符号”的空间表达。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所设计的内容包括主题文化文化形态、主题文化活动形态、主题文化经济形态、主题文化建筑形态、主题文化旅游形态、主题文化教育形态等方面,它既关注城市的硬件环境的规划,也关注城市软件环境的建设,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环境营造和城市主题文化的功能培育,使城市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特色鲜明城市。

  一、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母规划的重要战略意义。

  在城市发展的各种要素中,可以说主题文化要素覆盖面最宽,渗透力最强,影响力最深远,在城市规划中可以说没有主题文化规划就等于没有了灵魂。

  因为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追求的不仅是根植于本城市特质文化而夺身定制的一种规划(无论是空间的还是战略的),它还要求将主题文化的特征表现在关联城市发展路径的选择上,同时它因为紧紧扣住了城市文化的基因和文化肌理,形成了别的城市模仿不去的个性和独特的品质。

  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在形成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人文风貌、形态结构、文化格调、历史底蕴、景观形象、产业特征的总和。它是一个城市的自然特色和人文特色及城市文化、历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集体体现。是城市形象的客观展示与城市魅力所在。不同的城市主题文化所具有的辐射力、知名度与吸引力形成了一个城市品牌,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产生不同的品牌效应。

  城市主题文化不仅在整体上作用于特质资源禀赋的结构,而且还渗透于市民的情感之中。

  外在的看,城市主题文化表现为一种风貌、气氛、形象,从更深层次上讲城市主题文化是一座城市市民所拥有的气质和禀赋,这种气质和禀赋体现了市民群体的价值共识、审美追求、信仰探寻,同时也成为城市市民的人格操守和精神希冀。城市主题文化一旦被市民认同,城市的经济发展、文化选择、建筑形态都将围绕城市主题文化而进行。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成、烙印着清晰的城市本色和地域特征,真实的反映了城市的文化属性和文化本质,对于城市未来发展、演进产生巨大的影响,对城市未来发展具有导向型和推动性作用。

  城市主题文化作为一种城市发展理念对一个区域一个城市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应该成为城市建设规划体系中的母规划。一个优秀的城市建设模式,一定是在城市主题文化指导下与城市主题文化体系紧密融合的建筑形态,市民将能够从城市空间安排上清晰地感受到城市主题文化的情境和体验。

[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