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应成为母规划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二、现行的城市规划难以替代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

  城市规划是关于城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建设资源的安排。城市规划不仅应该将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纳入之中,而城市规划本身就应该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理论指导下进行。但在现有的城市规划这一要求难以实现,一是现实中基本上没有哪个城市对城市主题文化进行过规划。城市主题文化到底是一个什么形态,应该怎样建设,都没有一个准确的表述,城市规划难寻科学的城市主题文化依据。虽然各种城市都提出了文脉规划、文化规划、文化主题规划,但在城市规划中都没有找到准确的落脚点,从而使城市主题文化形态难以体现。二是城市规划重点是对城市空间和对城市物器的建筑规划,很难从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角度去规划城市。三是现行的城市规划体系,技术指标、城市规划人才队伍结构的滞后,所以,造成了城市主题文化研究的滞后和设计人才的滞后。

  三、把城市主题文化纳入城市规划体系之中。

  造成城市特色危机的原因,主要是城市设计派系混乱,设计指导思想严重滞后,缺乏科学的、前瞻性的理论支持。我们国家在城市设计上大多从三个层面进行:

  (一)、一般城市定位都是从区域经济战略发展纲要设计层面产生,而区域经济战略发展纲要设计一般是从区位、资源、产业、交通、科教、人才等层面考虑,很少顾及城市的文化和规划,这样的城市定位很容易产生错位。

  (二)、城市建设一般从城市规划层面产生,而城市规划一般从城市功能、管网配套、街道、广场、公园、社区等层面产生,很少顾及城市的经济和文化,这样的城市规划很容易产生错位。

  (三)、城市品牌一般从城市形象层面产生,而城市形象设计一般从市民精神、城市标识、节庆活动、会议展览等层面产生,很少顾及城市的经济和规划。

  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设计专家,懂区域经济战略发展纲要设计的不懂城市规划,懂城市规划设计的又不懂城市文化品牌构建,三者无法把城市定位、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维系到一个城市坐标上来;无法把城市经济、文化、规划统一到一个城市主题上来。所以出现了城市定位错位,城市形象缺位、城市品牌短位的问题。所以造成了严重的产业同质化问题,城市建设千城一面问题,城市特色危机问题。

  要想彻底解决上述三个层面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就应该在科学创新的基础上创新出一套融合区域经济战略发展纲要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形象设计之大成的全新科学设计体系,这个科学设计体系就是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也就是说,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要在一切城市设计之先,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之后,再进行区域经济战略发展纲要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和城市形象设计这三个层面的设计,这样城市一切设计都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之内进行,任何细化设计都必须围绕城市主题坐标进行,都必须把城市经济、文化、规划设计围绕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展开,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纲,细化设计是目,做到纲举目张。

  四、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框架。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一门世界性最前瞻的学科,它着重解决城市主题文化理念的建立,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形态设计,城市主题文化布局,城市主题文化设施安排,城市主题文化功能培育等方面的构建。

  (一)、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原则:原创性与特质性相结合原则,特质性与系统性相结合原则,传统性与现代性相结合原则,地域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原则,经济开发与文化产业开发相结合的原则,近期规划与远期规划相结合的原则。

  (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目标应以建设形成鲜明地域特征的城市主题文化为目标,最终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来统领特色城市建设。

上一页[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