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 > 正文
城市建设亟须突破概念性规划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特色危机越演越烈,让领导、市长、专家们束手无策,其根本原因是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概念性规划已经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了。尽管概念性规划是一种新引进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体系,但在近年来的城市实践中,它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为什么概念性规划从根本上解决不了城市特色危机问题呢?就是没有把概念性规划上升到主题规划,概念性规划应有之意就应该是主题规划,可是因为我们的概念性规划没有主题,所以我们的概念性规划还是一个泛泛的城市规划,只是在僵硬的城市总体规划上多了点空间发展内容而已。自2001年中国引进概念性规划后,我们每个城市基本上都搞了概念性规划。而名为概念性规划,实际上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结果每个城市都搞了概念性规划,但城市的特色并没有规划出来,城市特色没有规划出来,城市特色危机就自然出来了,很多城市领导弄不明白,我们都有城市概念性规划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城市特色危机问题呢?岂不知概念性规划还缺少一个主题,没有一个主题贯穿于概念性规划之中,概念性规划就是城市发展战略报告的一个翻版报告而已。城市什么发展内容都有,但就是没有一个主题贯穿其中,所以概念性规划听起来很前沿,形式很新,其实是老酒装新瓶并没有什么新东西充实在里面。
      有一个例子说明了这方面问题:一个城市花了2000多万,动用了几百人,上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下至省里和城市的几个主管部门,耗时两年多时间搞了一个概念性规划。最后这个市长看了后说:“这个概念性规划各项指标规划的都很好,但就是没有一个主题贯穿其中,那我们的城市到底是一个什么城市呢?我们的城市特色又在哪里呢?如果概念性规划不能把城市的主题和特色规划出来,那么这个概念性规划就不能叫做概念性规划,它应该叫城市发展战略性报告”。
      这一情况不是这一个城市的情况,而是每一个城市都存在这种情况,否则中国的城市特色危机问题早就解决了。
      面对这种问题,青岛市领导率先提出:“青岛在城市概念性设计方面要有所突破,彻底改变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城市开发的无序性和城市管理的粗放型。所谓的概念性设计,就是对城市的基本建设、经济结构、产业链接、人才引用、市民素质以及城乡之间、南北之间、东西之间的协调发展等方面,进行科学、精深、准确的设计定位。简单地讲,就是要对青岛进行清晰的城市定位。有了概念性设计,青岛才有发展的大方向,以后的所有工作都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在这个前提下,青岛的城市资源将逐步实现科学有序的开发,城市的管理模式也将逐步与国际名城接轨。”
为什么青岛市领导提出青岛在城市的概念性规划设计方面要有所突破呢?就是青岛在近年来的城市概念性规划上没有做到精准的定位,已经制约了青岛的城市发展。虽然青岛这些年在城市建设上,经济发展上,文化旅游上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青岛至今是一个什么城市没有通过概念性规划界定出来。青岛前几年提出自己是港口城市、产业名牌城市、高新技术领先城市、旅游城市。但近年来又提出了“音乐之都”、“电影之都”、“帆船之都”,有人又提出青岛的城市主题是“海洋文化”。如果青岛的概念性规划就像一个大筐什么都往里装,那么这种概念性规划对青岛城市发展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把青岛城市发展引向歧途。所以青岛市领导率先提出青岛的城市概念性规划要有所突破。概念性规划如何突破,那么就应该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种新的规划理念,那就是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建立在概念性规划之上的一种具有创新性的全新规划体系。首先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弥补了概念性规划几个方面的不足和缺失。
      一、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缩小了城市总体规划和概念性规划两极分化的问题。
      概念性规划是一种超空间、超时空、超地域不受约束的一种规划,它是针对城市总体规划僵硬体系而应对的一种规划,而目前这种概念性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造成了一种两个极端的问题。一个是城市总体规划体系僵死过硬,一个是概念性规划“天马行空、异想天开”。因此造成了概念性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走向两极的方向,导致概念性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之间的巨大分裂。概念性规划本身是弥补城市总体规划不足部分的,现在,不但没有弥补不足部分,反而使概念性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部分差距越来越大,造成了一种空间上的分裂。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不是“天马行空、异想天开”的规划,而是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提供一个有主题依据的,有主题空间布局,有主题前瞻性战略思想的一种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体系,它赋予了城市总体规划新的主题空间内容,新的主题空间时空,新的主题空间地域,新的主题空间发展目标。也就是说,把城市总体规划僵死和概念规划泛泛的内容,通过一种城市主题文化融入到城市发展战略之中,既打破了城市总体规划的僵硬状态,又调节了概念性规划的泛泛不足,使城市总体规划更具特色性和主题性,使概念性规划更具超前性和前瞻性。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使城市定位更为准确和清晰,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
      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着重强调城市主题在城市规划中的作用。
      造成城市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问题的结症,就是我们在概念性规划中没有把主题定位在首位,而是把城市主题定位在了次位的位置上,这样的概念性规划,城市怎能不产生特色危机?我们现在概念性规划的四个核心是:(1)、以人为本;(2)、可持续发展;(3)、和谐共处;(4)、城市的可达性。而唯独没有城市主题定位,这样的城市规划城市怎能不产生特色危机问题呢?
在从概念性规划的目标看:(1)、创建完美的社区;(2)、建设一个公园及室外休闲系统;(3)、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住房选择;(4)、改善居民就业状态;(5)、绿色空间的界定与保护;(6)、环境保护与改良;(7)、城市废弃物的无害循环处理;(8)、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与塑造城市特色;(9)、都市中心区的发展趋势与发展管理;(10)、都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11)、都市区内交通与区级交通。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